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牛市三浪?

自美國泵水政策完結後,六月至八月間,香港以至全世界股市不斷炒壞消息,美債、歐債、全球製造業收縮等,好像世界突然危機處處,天快要墜下來似的,八月更是出現股災,即使九月第一個星期股票市場還是陰雲密佈,但筆者跟你講,世界危機一直都存在,只是未到爆煲時,人人繼續扮傻,繼續當看不見為干淨。

說到世界製造業收縮,也不是短期才發生的事,筆者今年初己一直不看好,看這兩篇文章就知 (從中國製造業采購經理指數看生產(2011年3月5日)世界製造業放緩的主因(2011年6月4日)),由於各國狂泵水救銀行,原材料價格急升,導至生產物價指數也水滾,製造業怎會好,一些依賴製造業生產支持經濟的,深明此道理,中國以至歐洲丁點經濟增長也不得不加息來應付生產物價通脹,製造業通縮只是另一向下炒的借口!

筆者想講的是,基本因素年頭至現在沒大改變,依然是危機處處,而且危機臨界點越來越近,但越是近,人們越是粉飾太平,所以股票投資者今時今日的眼光不要放得太遠,不用看基本因素,看「水」從那裏來!

前天瑞士央行宣佈跟歐羅掛鈎,並無限量買入歐羅。中國預期通脹在八月見頂,即意味水緊政策得以舒緩!其實,有跟開我個blog的朋友都知道,中國年初己經預期八月通脹見頂 (通脹分析系列(二):2011年通脹趨勢預測 (2011年3月23日) ,說穿了就是中國央行有遠見,知道此時是收手之時!無論如何,2012年將是多國政府換領導班子年,大家應該扮喜興,難道要個個哭喪樣嗎?

總言之,水來了!繼瑞士、中國、還會陸續有來,歐洲、美國會是下一個,日本最終也會抵不住日元升值壓力而要加入泵水行列,股市有運行了,套用專業股評人的用語:「牛三來了!」不過筆者警告切勿樂極生悲,牛三也是最兇險的!

4 則留言:

  1. 我只知道中國不是冇水, 中國還要 GDP 增長, 目標是 7%, 就算現時看淡歐美經濟, 還沒有聽到有分析員說中國辦不到 (只會高過 7%, 不會低過 7%, 就算只有 5%, 又是否中國經濟的末日?), 但卻有種種藉口把中國股票的市價推低, 作為長線投資者, 我覺得現在有很多超值抵買的股票, PE 低於十倍, 股息率達 3%以上, 只要避開出口相關和被打壓的行業便是。

    回覆刪除
  2. 翹尾因素做成今個月CPI下降, 今年年頭咁勁, 咁下年咪好正,放水啦

    回覆刪除
  3. 關蛇、自由兄,水是會來的,冇水股市水靜鵝飛,樓市死水一潭,競選唔會咁差掛,但這次會很洶湧,啲人會想攞錢走,小心!

    回覆刪除
  4. 最近聽說很多基金的現金持有量都異常地高, 如果人心轉向 (不需對歐美經濟, 只需對亞太地區減少悲觀情緒), 引發的力量也不容小觀。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