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從中國製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看生產 (2011年3月5日)

匯豐銀行於31日發布2月份季調後的匯豐中國製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為51.7,較1月份的54.5下降,並降至7個月低點。其中新出口訂單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出現下降。

同日較早時間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CFLP)發布了2月製造業PMI的數據為52.2,是6個月來的最低水平,並且連續3個月下滑。

PMI指數高於50意味著製造業活動擴張,低於50意味著活動萎縮。

匯豐指出,盡管2月份中國製造業PMI是高於預覽值51.5,但仍低於長期平均水平52.3,其較1月份的下降幅度是自該報告發布以來的最大降幅之一。此外報告還指出,2月份中國製造業供應商的供貨速度連續第19個月趨於惡化。

兩組數據都顯示了中國製造業增速放緩的態勢,經濟學者認為這是中國連續加息的影響。而亂博認為製造業活動放緩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和燃料價格暴漲,如我之前在「脫苦海」大人網誌留言話原材料價格暴漲、人民幣升值、国內工資上升,加重生產商成本20-30%,令生意難做,由於市場競爭大,其他出口國如泰國、越南、印尼、柬埔寨都是中國最大競爭對手,生產出口商無法照價轉嫁到客户。

解決方法之一是減產,專注做一、兩個好數的客,「好數」的意思是不賒帳或賒帳期短至一個月,定期付款,令現金流更靈活,風險自然減低。其次是提升產品質素,但此舉也會涉及增加成本開支,貴精不貴多,結果也是減產,但「升呢」產品銷售對象當然高檔市場,這樣就可以加價並轉嫁成本加幅到客户。這是亂博經驗之談,並非以經濟學角度去分析,這是經濟學者無法得知的事實。

簡而言之,中國製造業增速放緩是原材料和燃料價格暴漲令生產商減產來減低風險,與加息沒有直接關係,但加息遏抑原材料通脹,是可以扭轉放緩的勢頭。如此推論,原材料和燃料價格一日在升,中國製造業將會繼續放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