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四引擎直升機的科技發展(2)

上篇文章提到有遙控器的小型四引擎直升機可用作高空拍攝,後來發展至以算式平衡飛行和電腦設置飛行位置。

現在四引擎小型直升機的科技發展至以衛星導行,完全無需遙控,加上一個運作網絡糸統,便可將需要的食物和藥物,運往偏遠山區或一些因地震或山泥傾瀉堵塞道路而被隔離的地區。

這運送網絡方法名為matternet。


運作網絡如下:

 
 
重2kg四引擎直升機的電池每次能夠飛行10km,飛行約15分鐘,之後需要到一些站自動換電或充電,這些站如駁腳站作補充電池或卸下貨物,再換上另一些貨物,之後繼續飛行,每10km停站一次直至飛到目的地,網絡監察系統是監察直升機有否偏離設計的飛行路線或中途遇上意外,然後再作補充或補救等物流控制。

這樣便可飛行數百公里,運送藥物至偏遠未有路或未開發的貧窮地方。運作模式有如古代飛鴿傳書的系統,每一隻飛鴿飛往一處地方後,另一隻接上再飛去另一處地方,直至到達目的地。

另外,由於城市交通經常擠塞,這運作網絡亦將會應用在小郵包在市區內傳送,長遠來說,這方法將可能取代市區內的人手速遞。


2 則留言:

  1. 亞馬遜已經開發了用小直昇機用來運輸的科技:

    http://www.bbc.co.uk/news/technology-25180906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濟日報也有講,Amazon最有incentive開發這技術,原因是運輸成本可以大大降低,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