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美國退市浪潮(1) - 歐元區

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多次印鈔救市救經濟,歐元區被這次金融海嘯牽連,經濟大幅收縮,之前借落的債變成債務危機,結果要跟美國一齊印鈔。

在週四美國聯儲局終於宣佈退市第一步,下月起每月減少買價100億美元,美國退市了,歐元區又如何?

歐債危機分兩個階段出現,但危機高峰期應該是2011年11月,當一個trader在電視上說: 「Greece’s got to go, Goldman Sachs rules the world!」,通常唱到好像世界末日,離危機見底不遠矣!2012年中歐元兌美元在1.2水平見了底 (見圖一) ,之後反覆爬升至現在。

圖一:
 
 
歐元區經濟在2013年第一季見底(圖二),經濟下跌幅度減少至第三季的-0.4%。看來經濟正緩慢復甦。歐元升,經濟也在復甦,但橫看豎看,歐元強勢並不是經濟因素支持的。

圖二


美元在2011年開始反覆爬升(看圖三)

圖三
 

看來歐元升是要維持與美元的距離,並且要偏強。

兩者以一定距離同步爬升當然沒有問題,問題是歐元區經濟復甦的步伐大幅滯後於美國,美國退市了,問題將會更明顯。

美國經濟好,才會退市,美元升幅便會比歐元快,這將會提供arbitrage(套利)機會,相對起來,歐元升都變成貶值,資金便會流出歐元區。因此歐元區也要跟隨退市,你退我又退,整體資金收縮,歐元區今次又會被玩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