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沒有牌照就買電訊頻譜

HKTV最新發展正如筆者所料,只要做App,透過電訊網絡(telecommunication)便可以跨過免費電視牌照,言論自由在網絡發展如此發達的今時今日,怎麼可以限制得到?傻的才會相信!

王生7月開台了,用的方法有一半是我所講的透過互聯網輸送(看圖中紅色圓圈那邊),這方面其實跟myTV一樣,OTT只是發放平台。

另一個方法(看圖中黑色圓圈那邊)是我沒有預料到的,因為我記不起中移動在2010年買了一個流動電視牌照並已荒廢了三年,現在王生就是透過這流動電視頻譜作為大氣電波,發放電視影像數據。



接收方法就如以前魚骨天缐,市民在手提電話或平板電腦插入一個接收天缐,而電視便需要插一個機頂盒,那個機頂盒是應該有條天線接收空氣中的電波,簡而言之,接收方法就如你的手提電話收取訊號一樣。而手機或平板的電視開關掣應該是一個App吧!

不過,筆者有個問題,在iPad、 iPhone插東西,是須要蘋果批准的,即是要向蘋果付費?
利用流動電視頻譜發放電視訊號是一個新方法,理論上就應該與無線電視的大氣電波頻譜相類似,畫像是否會一樣清晰,便要拭目以待,當然王生一定試過才公報,但大規模地使用又是否會跟試驗時一樣效果,真是要用到先至知。

而OTT接駁不同電訊網絡,限制應該會是數據速度的流量,早前我一個親戚投訴上網慢,一查之下,原來是大廈公用網絡分發給每個住宅單位,所分得的除了用於上網,還有收費電視也是經同一網線,因此流量速度受到限制,現在他要自行加錢(安裝光纖費$1000)以每月$300加大數據流量至300M。

看來,要有穩定的數據傳送和畫面清晰保證,王維基還是需要免費電視牌照,希望他不要排除收購亞視的可能性。

技術嘢講完,講下政治層面,有說是中央幫忙補鑊,我也希望相信是我提醒了他做App來跨過免費電視牌照!不過,唉!買電訊頻譜呀,你估去Landmark買LV嗎?話買就買?除了要商討收購價,還要做測試的,起碼要証明頻譜是可以做到預期的目標,兩個月就可以做那麼多嘢?我傾向認為這個方案一早已經存在。

2 則留言:

  1. 從該股呢幾個月走勢, 睇怕有人造咗嘢.....

    利用愚民心態發達, 有一案例, 可以寫入蝦蝦蝦....罰既XMBA課程了。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