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通脹在哪兒(1)?- 食品通脹

香港社會怨氣很大,小小事都能令大批民眾上街示威遊行,有外國來香港的朋友問:「為何電視牌照那麼小事,都可令那麼多人上街遊行?」 我們也看過球賽輸波或小小的爭拗也可成為暴動的導火線。能夠令民眾不理智地小事化大,通常背後真正原因離不開經濟差或高通脹的蹂躝。

2013年第一至三季,香港經濟增長按年升2-3%,現時通脹率4.3%,看來不算高,但深入看數據,大概可知市民怒氣何在! 從下圖所見,2013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增幅尚算平穩,尤期金融海嘯後,美、日、歐不斷無限量印鈔,游資泛濫,通脹率可以自2012年7月起如此穩定,都咪話政府無做嘢。

圖一:

 
 
表面是如此,不過有些怨氣是要揭發才知的。 食品和住屋租金開支分別佔34%和32%,兩組數據佔消費物價指數合共66%,分析這兩組數已幾可看出民怨所在!而兩項通脹如何影響哪一階層的人,便要拆開甲、乙、丙類的數據來看。
 
圖二:
 
 
簡而言之,甲、乙類消費物價指數涵蓋80%住戶,而他們分別代表了低下階層和中產的開支消費。

篇幅所限,今天先講食品物價通脹對哪一階層的人影響最大。

圖三所見食品在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表現平穩,可以看出食品開支對這階層的人影響不大,因此分析不涵蓋丙類消費物價指數了。

圖三:

 
 

從圖四所見,現時食品通脹已較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下降了許多,三條線之中表現最平穩的是紅色線(亦即外出用膳的物價),綠色線代表的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 波幅很大,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即是你買餸在家煮食,從圖中所見,外出用膳加價能力最低,甚至應該可能是食肆吸收了食材價格的加幅,外出用膳隨時平過自己在家煮食!這個結果並不出奇,屬甲類消費物價的組群人口,屬低收入人士,一般印象都認為外出用膳太昂貴,所以物價上漲便先cut外出用膳開支,結果亦令以這市場為目標的酒樓食肆加價能力下降。


圖四:


 

圖五:

 

整體食品價格在甲、乙類消費物價指數顯出的波幅細,原因是外出用膳的食肆吸收了食材價格的升幅,如果只從整體食品的物價指數來看通脹,根本看不出食品有多大通脹。從比較圖四和圖五可以看出,街市買餸的物價對甲類消費組群影響最大,外出用膳在乙類消費組群而言,食肆加價能力較大,這個結果其實在大家樂、大快活、和翠華茶餐廳的業績也反影出來。大家樂的毛利率為12.6%,大快活毛利率為14%,翠華的毛利率為69.8%。難怪大家樂和大快活要擴大在中價餐的市場份額。

總的而言,街市買餸的價格通脹同樣影響着甲、乙類消費組群,只是兩者比較之下,街市買餸的加價壓力對甲類消費組群影響較大。(未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