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通脹在哪兒(2)?- 住屋租金

住屋租金開支佔消費物價指數份額32%,是繼食品第二項物價最影響市民生活開支。

從圖一所見住屋租金在丙類消費物價指數雖然都上升很多,不過傾斜度不及甲類和乙類消費組群,反影住屋租金對甲類和乙類消費組群影響較大。




從消費物價指數內的整體住屋租金開支所見(圖二) ,住屋租金在乙類消費物價指數升幅較大,反影租金對乙類消費組群(即中產) 的影響較大。



 
 

分拆私人和公營房屋租金(圖三)便可看出,私人房屋租金在乙類消費物價指數(紅色線)升幅較甲類顯著,反影私人房屋租金影響乙類消費組群(中產)最嚴重,正常的吧! 較低下階層的人都是住在公營房屋,私樓租金升幅對他們的影響也當然較輕微。

公營房屋方面,撇除兩個反彈,紫色和綠色線代表的甲、乙類消費組群的公營房屋租金升幅穩定,而公營房屋租金在甲類消費組群更獲得政府豁免,因此可以結論,中產受住屋租金通脹影響最大,因為他們租住的都是沒有政府豁免租金的私人樓。


 
 

綜合兩篇通脹分析,窮人越窮越見鬼,街巿買餸煮食貴過外出用膳。商人嘆生意難做,食肆加唔到價,商人惟有轉投中價巿場,結果惡性循環,轉過來又推升租金。中產面對食品通脹和貴租金壓力兩面受敵,應該是怨氣最多的一羣吧!

問題的根源在於外部狂印銀紙,而這個問題,我看應該是全世界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