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美國股市的泡沫

美國股市屢創新高,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認為美股沒有泡沫,那就讓我們看看美股是否有泡?

金融海嘯後,貨幣供應增加至歷來最高:




美國政府負債也創歷史高位:




另方面,美國股市不但收復並突破金融海嘯前的水平,更屢創歷史新高:

 

不過,美國經濟仍未返回金融海嘯前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貨幣供應增多,但經濟增長幅度卻不及80至90年代!

雖然失業率逐步改善,最新失業率報7%,但仍沒有返回金融海嘯前水平



美國人民的個人消費開支更不及60至80年代

 

生產力已不復50至80年代當年勇:


生產力是指每個工人每小時的產出,而近幾年生產力萎縮。

總的而言,銀紙印多了,政府負債多了,股市創歷史新高,但經濟增長不見得因而高了,失業率不見得加快下降,人民的消費支出下降。看來印多了的錢錢,沒有惠及經濟和人民,也沒有推動生產力。

從上圖所見,美國打從98年後開始加大印鈔力度,泡沬不是近年開始的,而是打從98年後開始的。

給你們看多一樣東西,聯儲局是否加碼QE,其中指標是要看通脹。如果看年率通脹,通脹率仍然很底。



不過,看按月(經季節性調整)數據,由六十年代至1998年前,通脹比較平穩,但1998年之後,通脹波幅加劇!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至2000年科網泡沬爆破後,聯儲局便開始了加快印鈔和超低利率谷經濟,這種貨幣政策製造了大波幅的通脹,通脹上落大,貨幣政策也變得更容易overshoot!

泡沬爆完又救,救完又爆! 美國會終極一爆嗎?我相信美元一日仍然保持霸權地位,一日都不會終極爆煲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