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以古鑑今看美元霸權的未來


為慶祝在Quamnet.com地盤開張,今天講一些歷史故事!



筆者曾經在舊文「美元霸權長存的魔法」指出,美元霸權地位其實是由強大軍事霸權來支持,有關內容在此不贅,但此情況開始有變化,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黑馬姿態當選,其政策主張減少軍費和國際事務開支,退出世界警察角色會否削弱美元霸權地位?在答此問題前,讓我們先看貨幣與政權建立關係的最原始歷史。

英國於17世紀,貨幣形式以銀作為交易媒介,16世紀至17世紀中,黑死病過後,社會經濟復甦,人口再度膨漲,隨之而來是衣、食、住各方面的需求增加,價格、租金上升,加上歐洲國家之間的商貿往來頻繁,人們對銀的需求上升,英國長期面對銀的產量追不上商業活動的增長,財富、食物、資源流向有資產及上流社會階層,貧富懸殊嚴重。貨幣量不足同時亦限制經濟活動發展,結果導至失業率上升,貧者越貧,造成很多社會問題,小偷、搶劫、暴力充斥社會,更不堪的是銀商將雜質混入,意圖令銀的重量減少,市面同時亦充斥著偽造銀,然而部份學者仍然堅持金屬貨幣才是內在價值的來源,貨幣量不足困擾英國直至17世紀末。
1694年英倫銀行成立,也開創了鈔票的歷史。英倫銀行發行信用證,以銀作為背後支持,人們如有需要,可拿信用證以比例數額換取銀(下圖),那麼,信用證便解決貨幣量不足的問題。




然而人們如何對一紙信用有信心,是信用證能否成功的關鍵,尤其背後支持的銀仍然面對重量不足和偽造等嚴重問題,最後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把銀對信用證的支持減20%,等同一次性貶值20%以反影銀的重量減少,同時制定法律,任何偽造、削減銀重量的製造商都被視為叛國罪,刑罰是死刑!



故事說到這裡,大家大概明白貨幣與強權的關係是如何建立,人們對貨幣的信任,並非單是政府的支持,而是那背後的強權,貨幣與強權關係歷史深遠。而美元作為世界最大的儲備貨幣,最普遍的國際貿易計價單位,要長期維持國際使用和信任,那背後的強權就是最大的支持。

筆者經常強調認識歷史的重要性,原因是他說出事物發展的過程和基礎,當那些基礎改變,便會出現新形勢。這說話何解?其實很多有關美元基礎都在變遷,美國政府坐擁著20萬億美元巨額債務和龐大的財政赤字,經濟增長處於12%水平,美元自70年代已大幅貶值90%,鈔票的信譽就只有強大的軍事作為背後支持。另方面,世界權力分佈亦有所變化,美元霸權地位受到威脅,歐羅和人民幣掘起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在世界貿易市場瓜分其分額,逐步取代美元在國際貿易的重要性,特朗普一但真的大幅減少軍費對美元霸權的影響便不言而喻!


5 則留言:

  1. 搏亂兄
    戰略收縮 退守北美
    應該係(美美)唯一生路

    回覆刪除
  2. 但問題在於如果美元是基於美軍強權而行
    美軍一旦戰略收縮便會形響美元
    但美國持續現在到處惹火的話美國經濟會被拖垮,美國還不起債美元都會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有,美元未必需要強的,但最重要是有軍事強權指住你去用,不要混淆以為強軍事必定會有強美元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