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濫用黑天鵝




近日經濟司才俊在財經雜誌指出分析員濫用黑天鵝一詞筆者近日也是其中用得最多的人只是上週文章就用了5黑天鵝一詞而筆者只是想用作比喻反市場的發生可能,所以必須承認有跟風使用之嫌

不過也必須注意所謂百年一遇的黑天鵝都是事後才如夢初醒的大冧市即使在2007914日金融海嘯發生初期,英國北岩銀行是首間因按揭政券銷售下跌而無法支付短債利息,需接受英倫銀行緊急營運資金,北岩銀行出現擠提人龍,已顯露次按危機端倪,FTSE100並沒有太大反應,2008314日過百年歷史的投資銀行貝爾斯登因次按危機被摩根大通以十分一價錢收購,S&P500也沒有大跌完全沒有黑天鵝發生的跡象。人們現在可能認為2008金融海嘯是百年一遇的黑天鵝如果在未來兩年出現比金融海嘯更大的金融動盪例如近年很多外國作家預言終極的黑天鵝是美債死亡之後觸發美元死亡相比之下2008金融海嘯可能只是埋下更大危機的過程亦不足為奇。所以我認為是否真正的百年一遇的黑天鵝不到一百年也未必知道

講開又講,美債會否死亡?即係咁!如果有個癲佬係咁迫聯儲局加息,原本低息和債務貶值便倒轉,而經濟生產總值下降,收入大大低於債務增長和息率增長,便會有點像以上北岩銀行個case,北岩銀行以市場短債來維持經營,賣按揭債券的收入支付利息,後來按揭債券無人要,當收入減少,息率上升,市場水緊,就出事了,暫時未見美國有此情況出現!

近年市場久不久便出現很大的波動原因是市場游資太多,已發展經濟國的政府坐擁數十萬億元主權債更大的泡沫爆破可能只需一個觸發點,我此等蛋散投資者只想捕足大波動為自己的投資做點對冲例如筆者提出特朗普勝出機會並不細觀察跟所有民調結果大相逕庭做了些LP時機到便收割,早前低位買入的股票無需沽出可繼續享受近期升市,見低位再買入多少,黃金只套現一半,由於預期再有其他重大事情發生,另一半遲些再算所謂跟黑天鵝搵食就只此而已!還望繼續指教!

近日比特幣價格再攀上每個值770美元高位,是今年以來英國脫歐公投前768美元、美國總統選舉前742美元,另一高位,可能又有大事發生?124義大利修憲公投有關是也!




下週開始,筆者會首次在Quamnet.com發稿,以慶祝新地盤,到時會有新故事講,敬請留意!



2 則留言:

  1. 首次留言,祝亂博兄在Quammet的文章愈寫愈多、讀者倍增:)

    同意“黑天鵝”一詞已被濫用,其定義也有點事後孔明的感覺。不同的人士,自然有不同的財力及投資手法。一個人的“黑天鵝”,往往是另一個人財富𨍭移的良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erry留言支持,你說得對,「一個人的“黑天鵝”,往往是另一個人財富𨍭移的良機」,正是如此,我們蛋散戶只好盡力保住自己的投資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