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強權與貨幣關係:歐羅與人民幣篇




上篇文章從歷史看強權與貨幣如何建立關係,從而解釋貨幣霸權地位與軍事力量的原始關係,但必須弄清楚,軍事強權與貨幣強弱未必需要成為正比的,換句話說,軍事強並不代表貨幣強,這裡講的只是霸權地位,也即是用軍事強權維護著貨幣地位。

我們從各國軍事開支,大概看出貨幣霸權地位,而歐羅地位要以歐盟加起來的軍事開支來看,因為他們的國防是統一由歐洲防衛局(European Defence Agency)統籌,從這角度看,霸權地位便很順理成章排序為美元、歐羅、人民幣(看下圖):




國際貨幣基金特別提款權SDR內的組成也是如此排列:


然而,我們看到中國軍費開支正直迫歐盟,另一方面,歐盟軍事力量會因成員國的脫離而逐步減弱,霸權地位趨勢亦然。

從上圖所見,美國軍費開支即使沒有特朗普上台也正逐年遞減,但仍然是中國或歐盟的三倍,不難看出,美元地位是難以在數年間被挑戰,然而,人民幣的重要性會隨軍事力量上升,未來中美博奕只會有增無減,因為這也是貨幣霸權的爭奪戰。依筆者從軍事力量與貨幣霸權關係的角度來看,人民幣長期而言,在世界貨幣地位很大機會成為老二。

人民幣兌美元自2014年開始貶值,至今貶值幅度約14%,每年平均貶值約7%,中國國內出現走資潮,但其實計一計數,並非所有投資都能抵消貶值。例如據報導一些內地資金來港掃樓,中原樓價指數在20141月為117.720161128日至124日中原樓價指數為144.9,期間升幅23%,如果連同BSDDSD印花稅1922%,現在印花稅更增至30%,內地投資者如果在2014年來港買樓,現在還是蝕餞。又例如金價由20141月约1238美元水平升至20167月高位1358美元,升幅9.8%,每年平均升約4.9%,相較人民幣按年貶值7%當然好,但如果持有至現在1158美元水平,則正在蝕6.4%。所以,其實所有投資短線都有風險,有時很難明白內地的走資潮究竟是長線還是短缐看淡人民幣。





2 則留言:

  1. 走嘅都係唔見得光嘅錢 隨著世界各地保護費嘅減少 相信(美美)軍費會無可避免地向下反映 而當人民幣能夠直接挑戰美元地位之時 才是真正綜合國力嘅考驗 就以近幾年中美雙方交手嘅實況呢睇 明似對抗 暗爲合作 希望交接期能夠繼續保持動口不動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只會是口舌之爭,現在中國其實都買好多美國貨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