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美國的通脹展望

筆者說過質疑美國的低利率政策能否真的維持至2014年底,最主要是伯南克訂下了通脹目標2%,而筆者睇死美國通脹必然來臨,並將高於他訂的通脹目標。

美國經濟的復甦巳經是無庸置疑,美國聯儲局加去年第四季實施的扭曲操作,已將美國疲弱的經濟復甦重新啟動,經濟於2011年第四季強勁增長3%,第三季増長1.8%。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第四季強勁的增長動力主要是私人投資庫存、私人消費開支(PCE)和居民住房固定投資帶動。其中伯南克最關注的私人消費開支(PCE)在期內上升2.1%,第三季上升1.7%,其數據內的耐用品消費強勁上升15.3%。失業率雖未回復至正常水平,但趨勢持續下降(見圖一)。

(圖一)


而反影通脹的消費物價指數(CPI),從2011年12月的3.0%,輕微下跌至2012年1月的2.9%,然而去年2011年大部份時間,通脹率是企穩於3%以上水平(見圖二)。 雖然伯老注重PCE多過CPI,但強勁的經濟增長,出口增加之餘,進口亦有增加,反影了內部的需求熾熱,加上物格(CPI)上升,亦會推升PCE,因此不難估計PCE的未來趨勢。

(圖二)



另一方面,過去十多年,美國的低通脹得以維持,最主要是大量進口大陸廉價貨品,現在這個世界工廠的貨幣巳升值,而且升值趨勢持續,大陸貨品不再便宜,之前因美國國內經濟不景未能反影,但當經濟增長回復正軌,進口需求增加,進口通脹很難不在美國出現。

要阻止進口通脹,一是美元升值,一是轉移進口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廉價出口,例如柬埔寨,但轉移進口其他國家貨品,並非短期內可辦得到。在經濟回復正增長下,美元應可升值以減低進口通脹的衝擊,而美元見底回升巳有跡可尋(見圖三),然而升值得多反過來又會影響美國出口,以致美國經濟。因此,另一方面亦會調整利率至正常水平,兩者同行來控制通脹。

(圖三)


後記:當美國利率回到正常水平,香港亦會跟隨加息,但未必是主要影響香港樓價,美元升值卻會令資金撤離亞洲及香港,香港銀行便有加存款利率吸資金的壓力,這才是香港樓市面對的最大風險。

5 則留言:

  1. 同意, 美國以前的低通脹依賴加大進口中國的廉價貨品, 現時中國製造的成本不斷大幅上升, 加上貨幣升值, 輸入通脹只會加快。
    最近很多分析員都對美國QE3不死心, 但在經濟數據向好, 通脹難以下跌的情況下, 如何可以推出QE3?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早都話冇QE,〇丅和QE資金流向根本有衝突,伯老講QE只是安撫你們唔好咁快離開股票巿場,難得咁多人幫佢宣傳

      刪除
  2. 同意觀點, 想問下, 如上調利率咁美債如何應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債務越捲越大,息又低,長期莫視債券持有人的利益,便不會再有投資者肯買老美的債了,所以要天一半地一半減債,天一半透過之前印銀紙把一部份美債技術違約,地一半是實際透過開源節流增收入還債,經濟復甦是開源,炒公務員和減政府開支是節流。根據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聯邦政府的消費開支和總投資在第四季減少6.9%,國防減12.1%, 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消費開支和投資減2.5%。失業率無法大幅下調,最主要原因是政府還在炒人。

      刪除
    2. 減債後付出的利息也減少,加息亦無妨,個人睇法咋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