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通脹分析系列(二):2011年通脹趨勢預測 (2011年3月23日)

政府剛公佈了2011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的數據,我在前文「香港通脹分析」更新了有關數字。前文說過食品(不包括出外用膳)和私人住屋租金升幅顯著,而且兩項開支佔整體住户開支最大份,分析這兩部份趨勢有助推算未來通脹。

首先看食品(不包括出外用膳)(見圖一)

 

 
香港的整體食物供應超過90%為進口食品,而香港94%的新鮮豬肉、100%的新鮮牛肉、92%的蔬菜及66%的雞蛋是來自內地。因此,食品價格升勢凌厲是跟內地食品通脹有着直接的關係。2010年內地的食品價格比上年上漲7.2%,其中糧食上升11.8%,肉禽及其製品上升2.9%,蛋價上升8.3%, 鮮菜上升18.7%。那麼,未來中國糧食價格走勢又如何?

根據中國經濟體制改革會副會長、中國改革研究基金會秘書長樊綱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表示糧食價格上漲的原因除了是天氣所影響外,流動性過多推升石油和商品價格,從而導致世界生物能源生產價大幅度上升,並推升世界及中國糧食價格;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李江濤近期一篇文章也有類似論調認為過剩的流動性和人為的市場流通梗阻推升物價,因此近期多次調升存款準備金率及息率將有效回收部份過剩的流動性。20112月份,中國廣義貨幣增長率放慢到15.7%。另一方面,大宗農產品交易所成立亦有助提升農產品銷售效率,從而提升農民收入及增加農產品供應。預期中國通脹包括糧食價格將可受控,而他們就預期8月份中國通脹可望回落,外國機構則認為中國通脹可在6月見頂。

致於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內私人房屋租金的走勢又如何?(見圖二)



雖然樓價在2010年全年上升了約20%20103月至10月租金升勢未見顯著,原因是對上一年2009年剛經歷金融海嘯後所訂立的租約租金低企,當時樓價並未急劇上升,直至2010年11月至2011年1、2月金融海嘯後訂立的租約陸續完結,新租約正好反影2009年尾樓價急升的現象,預期私人住屋租金將會在2011年全年節節上升,並成為主要帶動通脹上升的最大動力,直至2011年尾,新訂立的租約將會反影額外印花稅令租盤增加而導致租金放緩的跡象。然而,這現象只屬短暫,因為額外印花稅令樓市成交大幅縮減,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顯示,住宅買賣合約數目從第三季38,080宗減至32,069宗,2010年11月13,189宗合約成交減至12月的9,328和2011年1月8,003。最新差餉物業估價署樓價指數只影至1月,但根據中原地產城市CCL指數,1月至2月累計上升7%,額外印花稅暫時未有對樓價造成影響,樓價節節上升將會繼續帶動租金上升,看來香港的通脹情況將不如內地般樂觀了。而租金上升1%將轉化為綜合消費物價指數0.28%的升幅,假設2011年全年租金開支(包括私人房屋及公營房屋租金)上升10%,將帶動綜合消費物價上升2.8%,即是說在今年之內,通脹極可能迫近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