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26日星期日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的人生multiverse (小心劇透)





這套電影在奧斯卡和很多國際電影獎,都贏得很多獎項,在奧斯卡更是11項提名中贏得7個大獎,包括獲得最佳電影奬,近日香港再上畫,我記得去年大概九月都好似短暫上畫,但應該沒有幾多人注意,很快便落畫,這是一套很大爭議的電影。我在去年六月中去加拿大旅遊的時候已看過此電影,才到步兩日在Jet lag 的情況下去看,看此電影的原因並非因為楊紫瓊主演,而是兩個二十來歲的年輕人推薦,他們兩人討論此電影的時候都很興奮,大贊好睇!不過,我和丈夫一起看完之後都滿腦子問號,我還以為自己jet lag ,可能不太集中精神,甚至可能不自覺瞓了少少,所以看不明。有次股評人譚新強在葳言大意的節目上,也曾提到他在加拿大旅遊時看了此電影,也是由二十來歲當地年輕人推介去看,結果是他的感覺都一樣,好混亂!YouTube 有段影片是兩個導演Daniel (相同first name)讀出觀眾對此電影的評論,也是很兩極,喜歡的人讚不絕口,不喜歡的人說「唔知講乜」!YouTube 影片下面的留言也是很兩極!為何會這樣?


為何年輕人和我們對這套戲的感覺會那麼大分別?我試從我對電影深層訊息的理解,嘗試解開這個可能是代溝的分歧!


其實我看到兩石頭對話那段,再串連之前的情節,才有點明白。


主角Evelyn (楊紫瓊飾演)嫁到美國與美國華人丈夫Waymond一起開洗衣店laundromat, 電影開首丈夫Way想給予Evelyn離婚書,但卻因Evelyn很忙而沒有機會,然後他們要去稅局答辯質詢,故事便這樣開始。


人生每一個決定都衍生出很多不同的multiverse ,依我的理解,故事就是穿梭Evelyn的不同人生版本,她的過去、她的夢想、想做卻沒有成功,這大概是她的multiverse, 然後是她的決擇:出嫁、與Way開洗衣店的喜悅、懷孕及誕下女兒的幸福感,不知何時開始在人生兜圈,和女兒關係變差,無法接受女兒的同性伴侶,她嫁給平凡的丈夫,過平凡忙碌生活,給丈夫感覺她在後悔,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所有的空間都在互動,在稅局被查稅時,稅局職員Deirdre在alphaverse是個殺人狂,女兒的alpha版被Jobu Tupaki佔據了身體,變成惡魔,事實上她並不是生出來與母親鬥爭,只是Evelyn無法接受不如她預期的好,這一切其實都是一個訊息,就是:「Nothing matters, only love matters 」,當你能放開,let go ,讓女兒選擇,即使是混亂的人生,當你能放開,一切都變得順意,我想,這大概就是電影釋放的深層訊息。


我想,電影受年輕人歡迎,覺得電影fantastic, 原因可能他們都能接受電影中multiverse的演繹方式,電影中母親對孩子的期望,而他們都希望得到認同,相信這是令他們有同感的訊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