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

該死不該死



昨日出文質疑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即時關閉SVB之後,今早亞洲開市前,美聯儲聯同財政部及FDIC聯合發表聲明,保證矽谷銀行存戶可取回全部資金,Signature bank須即時關閉。


今次三個美國監管機構罕有聯合行動宣佈救存戶,不救銀行,快速安撫存戶,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聯儲局總算學懂速戰速決阻止危機蔓延。


除補充以上最新發展,筆者想趁機補充昨天的文章。筆者對關閉SVB並不可惜,它的資產負債是否嚴重mismatch也不是重點,反正去擠提的存戶是不會理會,SVB管理不善故然死不足惜,但存款是屬於中小新科創公司,一拼拉去陪葬才是問題。


有些評論者甚至把SVB 死亡歸咎於存戶擠提,對的!如果存戶不去一窩蜂同時去提款,SVB情況便不會急速惡化,不過換着是您的存款,您會對自己說:「不去擠提便不會令情況惡化嗎?」


昨天之前,有朋友傳來訊息,訊息是SVB的startup founder商戶,言詞間看出startup founder 的徬徨,筆者感覺需要為她們做些事情。我不理SVB死活,但這些founders什麼也沒有做錯,初創公司也沒有幾多銀行選擇,因為大銀行都不讓沒有生意record的初創開户口,他們在沒有選擇下,被迫在SVB選擇把存款存入沒有利息的存款戶口,現在銀行的mismatch to maturity 的債券及MBS,因存戶提款而導致損失,錯不在這些新科創公司,不該死!


雖然這些都是新科創公司,但他們很多都有供應商及交易對手,讓他們陪葬,也肯定引發骨牌效應。到時更多人和商戶共同陪葬!錯判形勢的人才是該死!


另銀行持有的資產,無論是MBS 、債券、房貸,若存戶同時提款的情況下,是不可能完全滿足所有提款要求。所以應對的方法不是關閉銀行禁止提款,而是讓存戶安心,方法是讓這些債券、MBS可以作為抵押,以減低加息對銀行持有這些資產的影響。聯儲局、財長及FDIC 聯合行動救存戶正好證明這點。


至於crypto 友善的銀行,Silvergate Bank 和 Signature Bank的關閉,您看我很少評論,因為作為crypto 早期投資者,早已習慣不依賴銀行!








2 則留言:

  1. 今天新聞指加息預期可能因事件影響而降溫
    會不會事件的真相, 是因為要找個理由停止加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真係覺得會唔會係人為迫聯儲局停止加息?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