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7日星期二

創新的頭號敵人




巴菲特和助手芒格多次評擊加密貨幣,一時稱比特幣為“老鼠藥”,另一次在其基金Berkshire Hathaway 股東大會上道:


5 年或 10 年後是漲還是跌我不知道。但我很確定的一件事是它不會產生任何東西,比特幣不是一種生產性資產,不會產生任何有形的東西。


他具體解釋比特幣沒有價值的原因:


如果你告訴我你擁有世界上所有的比特幣,並且願意以 25 美元的價格出手,我不會接受,因為我不知道能用它做什麼。 我得把它賣回給你,因為它沒什麼用。但公寓可以產生租金,農場則能生產食物。


最近一次是早幾日前,他的副手芒格在華爾街日報專欄文章指,加密貨幣不是貨幣、不是商品、亦不是證券,加密貨幣只是賭博,並促請美國政府仿傚中國禁止加密貨幣。


事實上,香港也有很多這類負評人,對加密貨幣的評論都是集中在rugpull 項目、騙子、加密貨幣是賭博等等諸如此類!而這些負評往往來自建制內知名人士,如巴菲特和芒格,最能獲得傳媒焦點。可怕的是這個世界仍然是老人政治當道。


首先暫時擱下加密貨幣不談,特斯拉也是被美國建制邊沿化。在2021年8月,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電動汽車未來趨勢峰會,被邀請企業包括福特、通用汽車等數十家傳統汽車大廠,唯獨是沒有邀請特斯拉(Tesla),而特斯拉是最能代表美國電動車,並佔據世界市場最大份額,卻沒有發言權。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暗示,特斯拉沒有被邀請是因為該公司不讓員工加入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工會。


建制勢力和工會都是建制內的既得利益者,也是創新的阻力,好多時創新是建制以外的東西,這是很自然的事吧,否則也不會是創新,創新的意思是現有制度下沒有的東西。工會是建制內最難憾動的阻力,工會是幫助工人爭取薪酬及福利,已建立的制度和薪金水平,任何改變都會涉及影響他們的利益,所以革命性的創新從來不會由建制內開始。


又叉開小小話題,根據芬蘭一間獨立電訊研究公司Rewheel的報告指出,加拿大的流動電話數據及寬頻服務費用高昂,是研究50個國家之中排行第二,僅次於南非,筆者居住加拿大多年可證實上網月費高昂,因為兩間大的網絡供應商Rogers 和 Bell霸佔大部份市場份額,其他新供應商一是覆蓋範圍只限城市內,一是接收不好,而且電視、寛頻、流動數據又綑綁銷售,電視線只得Rogers和Bell安裝,最後仍然是最多人使用兩大供應商。為何上網費無法下降?我只能想到是兩大供應商的工會令工資和工作人員數目無法減少,很多人和退休基金又有不少投資於兩大電訊商的股票,價格大幅下降都對既得利益者不利,因此兩大巨頭變成市場改變的重大阻力,上網費高昂是網絡創新行業的一大阻力,試想想我們做crypto 行業,依賴人們上網交易,而人們上網都依賴公眾免費wifi來減低上網費用,保安便成為很大問題。


返回加密貨幣話題,芒格説加密貨幣是賭博,巴菲特説加密貨幣沒有用,所以沒有價值,但他們對加密貨幣的認知有幾多?我不認同加密貨幣沒有用,事實上,美國和加拿大的一些慈善機構都收比特幣捐款,而世界各地的人亦樂於以比特幣或USDT 捐錢給國際慈善機構,原因之一是方便,沒有國界及不同國家貨幣的兌換差價、不需銀行戶口和手續費很低,原因之二是捐款去向可以追蹤。


大部份NFT項目仍然是以太坊為基礎,例如名牌店Gucci便透過NFT 賺取超過1100萬美元盈利,澳洲網球公開賽使用NFT作為網上直播的入場券,Addidas發展元宇宙用的NFT, 世界各地亦有發展去中心化出版,未來發展還有更多。


加密貨幣是很年青的行業,只發展了十多年,認識的人不多,懂得寫區塊鏈的人才也不多,是大規模發展的絆腳石,老人家看不懂、等不久未見主流應用,便評擊為沒有用,互聯網最初出現是在七十年代, 發展是透過很多不同技術一同配合,直至90年代尾才開始廣泛應用,智能手機的發展更把互聯網應用推上極至,技術發展需時,加密貨幣絕對不是賭博,請評論者公平些吧!







4 則留言:

  1. 對於比特幣的可追蹤性我是有點不明白, 為何黑客騙子都喜歡收比特幣? 不怕被追蹤到嗎?

    建制未必真的很不喜歡創新, 但現行制度既然能維持現有秩序, 有效壓抑犯罪行為, 也是對社會有價值的, 所以到底是否應接受創新, 或如何將新科技納入規管, 是個需要小心處理的問題, 負責任的為政者應該好好了解, 研究它們將帶來什麼影響, 也就是有大量工作需要處理, 而且無論是怎樣決定, 都會被受影響的人批評, 所以換你是他們可能都未必會喜歡這些創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留言!我自己的睇法是無論有沒有加密貨幣,這個世界都有罪惡存在,即使用現金也可以無法追蹤,要犯罪者,總會找到方法去進行,而搞技術的人是不會理會,例如刀的發明,刀可以令生活便利,在醫生手上更可以救人,但亦有罪犯拿來殺人,發明刀的人難道要害怕罪犯拿來殺人,所以要禁止發明刀?

      至於第一條問題,雖然戶口擁有人是匿名,但區塊鏈是公開透明的帳簿,只要你有對方的收款戶口號碼(雖然很長), 便可以追蹤戶口款項的去向。通常罪犯除了是匿名,罪犯最終還是會把Bitcoin 轉回現金,通常透過數個交易所的戶口,只要分析區塊鏈資料,是可以追蹤和堵截。但問題是罪犯可能在海外,雖然看著款項的去向,但不知轉錢走的人的所在地和國家,這方面,美國更有能力跨境追蹤和堵截,絲綢之路(Silk Road)毒品交易的錢,便是美國執法人員分析區塊鏈上的資料,堵截得來。

      刪除
  2. 投資和認知很大關係
    世界整體對於一個東西的認知,亦在改變

    多年前巴菲特表示不會投資microsoft,因為不明白公司如何賺錢
    今日的一般人,甚至中學生都會覺得以上很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中學生都會覺得很奇怪」,對於生出來已經有互聯網,對於他們而言,互聯網有自己的貨幣才是正常,他們可能覺得奇怪為何老人家不懂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