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ChatGPT 系列2: 人類文明死亡之日





筆者翻看自己的舊文章,原來已經寫過不少關於AI的文章:「實現未來報告」和「AI 毀滅人類的苗頭」。

星期日晚參與了皮老闆的吹水clubhouse ,當中皮老闆提出ChatGPT 話題,大家討論它如何可以幫我們很快地寫出商業宣傳文章,我們只需提供重點,ChatGPT 便可以幫我們完成。後來皮老闆更建議我用ChatGPT 幫忙寫書,當時有點惘然,只回應「啊!」一聲,這令我深入思考:「我會不會用ChatGPT 代筆?」


我承認寫商業信件、投訴信、詢問信,是可以用ChatGPT 代筆,但當涉及創作,我會不會想教AI取代自己?


我在一次區塊鏈講座中遇上讀者,他說喜歡我的文章風格,而這說話也曾在其他讀者留言中聽過,對!儘管我只是寫分析,但一些個人語氣、性格還是在不知不覺中滲透到文章中,而這就是我的風格,反影我的意識形態,而意識形態又跟我們的性格、生活背景、成長有關,是不容易改變。我在這思考過程,開始有了結論,我不想用AI代我寫書,因為我在寫書過程中,透過我的語言、語氣,娓娓地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跟我的讀者溝通,這是unique 的,起碼我認為如此。


我在加拿大讀中學的時候,很喜歡看書,因為住得偏遠,很多時間在巴士上,一小時的車程便用來看書,閱讀過很多小説,後來拍成電影,例如「The Firm」、「One Flew Over The Cuckoo Nest 」等等,都是書好看過電影,看過「Harry Potter 」系列的書,書的優點更明顯。在書裏我們能感受作者的心情和思考過程,我不知AI是否可真的能夠創作,但有點可以肯定,AI的訓練數據是來自人類,如果有一天人類不再創作,AI還真的可以創作嗎?


回答以上問題之前,我們或可回帶至80年代,那是創作歌曲百花齊放的年代,音樂天王巨星掘起的年代,為何近十幾年卻沒有產生同等全球矚目的歌曲及歌星?近十幾年從事創作歌曲都賺不到錢,我認為這就是原因。80年代是黑膠唱片年代,黑膠唱片是很難翻版,後來發展至CD,翻版便變得容易,至現在歌曲數碼化,streaming 所賺的錢更是微利,沒有錢賺,人們便以簡單garage band來作歌,配樂越來越單調….其實讀音樂的都會讀作家背景歷史,那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富裕年代,其實都能夠從作品中聽得出來。


如果認為AI可以在創作方面取代人類,希望您能重新思考,當人類創作不再有回報,人類便無法創作,那是人類文明的死亡之日!




在「實現未來報告」一文中,筆者寫到:


很多科學家都警告AI會為人類帶來災難。物理學家霍金便曾經指出「人工智能有可能是人類文明史的終結。」特斯拉汽車創辦人馬斯克也有類似警告:「AI是人類文明最大威脅,應用AI必須受法律管制」,兩個科技界甚有影響力的人都對AI有戒心⋯⋯


文章亦引用了在Ted Talk中,訓練AI的訓練員指出,人類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的潛意識傳遞給AI,經過AI處理後,人類的弱點被放大,此所以為何科學家覺得AI危險和難以駕馭。 這觀點在最新的Cold Fusion影片,ChatGPT 也有同樣問題。


Cold Fusion:「ChatGPT Has A Serious Problem 」

https://youtu.be/ce616lsed9Y


最初我在試用ChatGPT 的時候,也只限於尋找資料,但慢慢發現,我們所得的資料,是由AI從網絡上融合資料而成,而資料來源往往是由訓練資料庫所得,我不禁會問,如果被feed 入有偏向性的資料或是假資料,而用家不加思考用了,我們在使用時又再教AI,長期下去,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洗腦,又或者假的資訊,講得多會變成真的資訊?這些問題亦有其他用家反映出來!


雖然ChatGPT 受到很多規則限制,例如不可幫用戶做犯法的事情,但人類是可以不斷測試它的限制,例如我在上文測試它教我 hack 電子鎖,它説不可以,但改變問法,便可引導它做同樣的事。亦有YouTuber試過改變ChatGPT 的身份,例如沒有規例限制的人類,便能引導它提出極權管治和與人類最終一戰⋯⋯


在「實現未來報告」一文中,我指出,AI是不斷自我學習和突破,它會提交你想見到的數據,藉此影響你做出它的決定。電影Terminator中的Skynet毁滅人類並不是不可能的,例如現在地鐵火車都透過網絡操作,skynet控制系統信號……


短視的競爭和巨大商業利益,很容易蓋過長遠的視線,若AI的使用沒有規管,當出現問題才處理便會太遲,正如Elon Musk所講,AI的發展就如發展核電,也同時可以成為核彈!



2 則留言:

  1. 認同, 希望好似好多電影入面咁, 一樣會有 AI 係企係人類果邊.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