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25日星期三

隔山買牛 (2)疫後三思


上次寫隔山買牛已經是2014年:「隔山買牛(1)資訊不平衡」,至現在仍然很有參考價值。早前Duncan Tg 群組有網友貼出Hea富敦釗YouTube 影片,片中敦釗透露已全數清倉港樓,買入東京樓自住,並且投資買入東南亞物業。


在隔山買牛(1)筆者清楚指出不贊同買不熟識環境的海外物業,三年疫情更確立這個想法,過去不曾發生的瘟疫情況,全球封關,航空陷於幾乎完全停頓兩年多,同時間經濟間歇停頓,筆者畢業於加拿大,有親人居於加國,所以非常關心加國情況,疫情初期全國封城,人們禁止外出,只許walk dog及一家只許一人出外買食物,從報章得知,有些擁有十間物業的業主,半數的租客在沒能力交租或失業的情況下遷出,另方面,加拿大政府亦要求業主短暫減租,這導致業主也陷入財政困難⋯⋯


另外,由於封城,物業管理不會容許非居民進入物業睇樓,所以租客一旦遷出,便難以找到下一個租客,這也令業主大失預算,不但找不到租客,即使想賣樓也是不可能。


近日加拿大報章報道,有業主長期丟空物業,可能去了外地公幹,回來才發現單位被出售。據報被賣單位業主最後都能討回單位,但買家的細訂被賊人詐騙。所以筆者認為在不熟悉環境買樓置業,對買家很不利,主要是不熟悉海外買樓程序,有時忽略了一些程序而受騙,甚至地產經紀也可能是假的,而買家無從得知。


另外,筆者近日聽到駭人聽聞的隔山買牛案例,這是發生在香港,地點不便透露,但卻是真人真事。筆者一個朋友近日睇樓尋找租樓,地產代理帶他到其中一個樓層,一出電梯口便有陣陣臭味漂來,一問之下,原來樓上有單位長期丟空,業主為國內買家,沒有出租單位,原因可能是商務間中來港使用,又或是不想處理租客煩瑣事情,由於疫情關係,三年沒有來港,有日單位爆屎渠,由於單位沒有人,臭氣滲出,鄰居見狀唯有把門罅用膠紙封上,結果臭氣傳落幾層樓….


筆者認為力不到不為財,距離太遠,自己處理不來,一是靠人,但這也是增加成本。







2 則留言:

  1. 謝謝亂博
    pandemic尤如百年一遇,引發的事,風險管理真不可以忽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最緊要做好風險管理,買樓不是一個細數目,不能只想著升,而忽略其他可能發生的事情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