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人民幣貶值?




美聯儲加息臨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透過中國貨幣網正式發布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編制主要依據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匯率,市場猜測此公報主要是人行預期美國加息之後,容許人民幣兌美元進一步貶值的信號,公報後離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進一步弱勢。

同時公報的還有CFETS指數內13種貨幣的權重,其中,美元權重為26.4%,歐元為21.4%,日圓為14.7%,港元為6%

值得留意的是市場說人民幣貶值時,一向習慣只是引用人民幣兌美元,而事實上過去幾年人民幣兌亞洲貨幣(見圖一至四) 、兌歐元(圖五) 兌加元(圖六)、都是普遍升值的。2014年頭至20151214日人民幣兌歐羅升值了12.2%,兌加元升值了16.3%,兌日圓升值了8.5%,兌澳元升值了12.1%,兌坡紙升值2.8%,兌紐西蘭元升值13.4%,唯獨是兌美元貶值6.8%(見圖七)

整體而言,人民幣兌大部份貨幣都有約3%16%升值,人民幣加入SDR後,邁進國際化,作為世界第四大儲備貨幣,當引用人民幣的時候,如只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便一概而言人民幣正在貶值是否有點誤導呢?

看匯價趨勢應以長線和短線之分,不要混作一團說,短期而言,當亞洲貨幣以至歐羅、加元兌美元貶值,參考他們的匯價而定的匯率指數,人民幣的趨勢也可能相若,不過長線而言,還是要看中國經濟增長、貿易等數據,而長缐趨勢就如這裡的圖表,應該看大圖畫!



圖一:YEN vs CNH





圖二: AUD vs. CNH



圖三: NZD vs. CNH


: SGD vs CNH


: Euro vs CNH



圖六: CAD vs CNH


 圖七:USD vs CNH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