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22日星期二

新世代的經濟解碼(8) –經濟預測的解碼

來到「新世代的經濟解碼」這系列文章的最後兩篇,筆者特別指出這系列文章內的部份觀點是來自一本書名為「The Zero Marginal Cost Society」,中文版為「物聯網革命」,筆者認同作者Jeremy Rifkin一部份的觀點,認同的部份都在這系列文章概括地寫出來,但亦有部份觀點不太認同,這不代表它沒有可讀性,如讀者想更深入了解物聯網的革命,也 看看這本書,不過未來兩篇文章主要是筆者的分析。

筆者在系列文章(6) - 智能電網中指出,再生能源將普及化,甚至取代部份煤和石油能源,剛結束的全球氣侯暖化鋒會達成的協議也有類似結論,就是多使用再生能源,對應了筆者文章內 所講的能源供應「結構性改變」的預測,油價也應聲下跌,筆者的朋友指出,如果未來經濟是繼續擴張式增長,再生能源都只是供應的一部份,對油價影響不應很 大。

朋友道出了一個有趣問題:「未來經濟是否繼續擴張式增長」?首先應該問的問題是為何油價大升?油價WTI由2007年1月每桶約58美 元水平大升至2008年6月每桶147美元,同期間世界產油量平穩,世界耗油量由2007年8670萬桶下跌0.78%至2008年8602萬 桶,2009年世界耗油量更進一步下跌至8495萬桶(資料來源: 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油價上升的原因完全只是一個字「炒」,世界商品市場也是同樣情況,由世界大國量化寬鬆導致的游資過剩而炒起,這幾年給我們的經濟教育是價格可以完全脫離 供求的現實。

事實上,戰後嬰兒潮人口老化對經濟收縮性的影響是近年經濟學界熱切關注的問題,此問題對發達國家尤其嚴重,人口金字塔倒轉,無 論生產力和消費能力都會下降,加上科技和生產自動化,發達國家的大企業已無法像從前提供足夠就業機會給社會人口,人的收入還真的可以像的持續增長嗎?未來 經濟還真的可以持續擴張式增長嗎?從這幾年的經濟教育所見,擴張式的經濟增表很大程度上是來自持續擴張性的印鈔和槓桿,跟人類創造價值無關。

新 世代的經濟模式以共享資源或個人剩餘資源透過網絡再分配,理論上是要減少浪費,另方面在跨國企業不斷自動化生產和外判服務業到廉價國家,勞動力就業減少, 預期人們收入也會下胮,新經濟模式其實是切合出生率下降及消費力下降的社會,整體的社會和經濟形勢都似乎是趨向收縮,起碼這是現時發達國家的新經濟形勢。

新 世代的經濟模式還有一個特式,由共享資源至3D打印技術的一人工廠,都是以本土生產給本土消耗的市場經濟摸式,還有加密貨幣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誕生 和它的分散式結構,從中可以窺探到一點點反經濟一體化團體的思維,他們認為經濟一體化的遊戲規則是由數間國際機構定立,這些國際機構的話事權又只是由大國 政府所操控,而背後操控政府的正正是數間跨國企業,因而認為世界經濟只是掌控於少數跨國企業,世界勞動力被壓價利用和貧窮由此而來。反經濟一體化團體之中 尢其年輕一代,主張的是本土化和分散式的經濟模式,工人從而更有能力控制自身的工作環境,從現時初見苗頭的新經濟形式來看,正正反影這種思想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