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新世代的經濟解碼(5) - 共享的盲點



共享經濟的範疇在外國已經很多,正如無缐早前的財經節目所講,公司洗手間都拿來共享,在香港很多還在起步階段,又或者香港經濟還是全民就業,還未到什麼都共享,才發現很多不能分享。

有些物件太瑣碎,交收成本比買的成本還要大,人們寧願買。另外一些服務行業也不能以分散式協同共享形式來取代傳統中心化企業,筆者早前文章指出,歐美加等發達國家的大企業/跨國企業分判中層及低層工種到低成本國家或以機器、電腦程式代替,越來越多專業人士或技術員工的工作被撤銷,因此不少人也嘗試做這類的配對工作,例如會計、簿記、家居維修等服務行業,結果發現很多問題。

這類服務行業大可歸類為有手尾跟的行業,尤以家居維修的問題最為顯著,例如用家找水喉工人維修水喉,從配對App找到大廈附近有handyman可以接jobhandyman上門換了水喉,完工後收錢,過了兩星期後,漏水問題再現,再找原本的handyman跟進,對方可能無法短期內抽時間再上門跟進,結果找來第二位維修員,他卻有另一看法,認為原本的做法不妥當,又有另一建議,就這樣,每個維修員都各自有另一看法或做法,原本細小工程變成越來越多問題。至於會計、簿記等專業服務行業,顧客資料需要保密和服務信任程度高,人們通常會找朋友介紹的或認識的,方便跟進,因此也難以用分散式配對取代。

現時網上資訊很多、網上媒體林立,傳統紙媒面對網媒的衝擊最大,人們一人一手機,人人都成為記者,大街小行發生的事情都透過手機攝錄,隨時上載到社交網成為即時新聞,現時一些網站透過分散式上載資訊及分享廣告收入的經營模式,似乎很得到社交群組的關注,人人開心分享,版權在網絡的重要性逐漸消失,不過,筆者相信一個有質素的民主公民社會,有質素的資訊還是有需求的,而追求質素是不能靠長期免費來維持,另外,紙媒要加強生存空間,也必須配合網上媒體發展和社交網的宣傳,改變生存方法來配合時代的變遷。

可想而知,網絡的發展造就共享的優勢,共享經濟發展還在摸索階段,有些可能未必可以延續,雖說一些開發分享App的企業迅速成為吸金巨企,並且挑戰傳統行業的生存空間,但有些範疇例如涉及貼身服務或帶有延續性的服務行業,均未必可達到全面取代,其實還要視乎傳統企業如何去改變生存模式。可以預見,未來將是中心化和分散式協同共享兩種經濟模式並行。(未完)



共享經濟的範疇在外國已經很多,正如無缐早前的財 經節目所講,公司洗手間都拿來共享,在香港很多還在起步階段,又或者香港經濟還是全民就業,還未到什麼都共享,才發現很多不能分享。 有些物件太瑣碎,交收成本比買的成本還要大,人們寧願買。另外一些服務行業也不能以分散式協同共享形式來取代傳統中心化企業,筆者早前文章指出,歐美加等 發達國家的大企業/跨國企業分判中層及低層工種到低成本國家或以機器、電腦程式代替,越來越多專業人士或技術員工的工作被撤銷,因此不少人也嘗試做這類的 配對工作,例如會計、簿記、家居維修等服務行業,結果發現很多問題。 這類服務行業大可歸類為有手尾跟的行業,尤以家居維修的問題最為顯著,例如用家找水喉工人維修水喉,從配對App找到大廈附近有handyman可以接 job,handyman上門換了水喉,完工後收錢,過了兩星期後,漏水問題再現,再找原本的handyman跟進,對方可能無法短期內抽時間再上門跟 進,結果找來第二位維修員,他卻有另一看法,認為原本的做法不妥當,又有另一建議,就這樣,每個維修員都各自有另一看法或做法,原本細小工程變成越來越多 問題。至於會計、簿記等專業服務行業,顧客資料需要保密和服務信任程度高,人們通常會找朋友介紹的或認識的,方便跟進,因此也難以用分散式配對取代。 現時網上資訊很多、網上媒體林立,傳統紙媒面對網媒的衝擊最大,人們一人一手機,人人都成為記者,大街小行發生的事情都透過手機攝錄,隨時上載到社交網成 為即時新聞,現時一些網站透過分散式上載資訊及分享廣告收入的經營模式,似乎很得到社交群組的關注,人人開心分享,版權在網絡的重要性逐漸消失,不過,筆 者相信一個有質素的民主公民社會,有質素的資訊還是有需求的,而追求質素是不能靠長期免費來維持,另外,紙媒要加強生存空間,也必須配合網上媒體發展和社 交網的宣傳,改變生存方法來配合時代的變遷。 可想而知,網絡的發展造就共享的優勢,共享經濟發展還在摸索階段,有些可能未必可以延續,雖說一些開發分享App的企業迅速成為吸金巨企,並且挑戰傳統行 業的生存空間,但有些範疇例如涉及貼身服務或帶有延續性的服務行業,均未必可達到全面取代,其實還要視乎傳統企業如何去改變生存模式。可以預見,未來將是 中心化和分散式協同共享兩種經濟模式並行。(未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