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新世代的經濟解碼(6):智能電網的世界趨勢

全球暖化速度被受關注,196個國家元首齊集在巴黎舉行氣候峰會,將就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達成協議分擔溫室氣體的減排。溫室氣體的排放主要是人類大量燃燒石油、煤炭,以及人造化學物釋放到大氣中產生的化學反應所致。

我們或可質疑巴黎峰會協議能否保證全球氣溫升幅不超過工業革命前攝氏兩度的目標,一些對環保意識比較強的國家及世界公民已積極利用互聯網及發展智能電網推動使用再生能源。

德國是其中最積極轉用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gy)的國家,自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福島核漏事故之後,德 國政府承諾逐步取代核電,致2022年全面關閉核電廠,德國在減少使用核電和煤有着顯著成績, 核電佔整體用電量由2004年的27.2%減至2009年的23.3%,再生能源佔整體用電量由2004年11.4%增加至2009年的17.6%,再生 能源以地熱、風能、太陽能、生物發電為主,而在夏季天氣容許下,德國甚至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電力是來自風和太陽能。

在俄羅斯要脅減少輸送天然氣到歐洲國家之後,歐洲整體也是致力減少依賴進口能源,因此也最為積極轉用再生能源,瑞典便已有49%發電是來自再生能源,而歐洲普遍也有15%的電力是來自再生能源。

近年智能電網(smart grid)系統的設置,是德國以至歐洲家居, 甚至工業使用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普及化的主要原因。

一 些環保屋主在後園或屋頂設置太陽能板或風力發電風車,部份發電量來自後園,發電設施接駁到家居智能電網系統,系統設有兩項輸出,一是供應屋主自用,多出來 的發電可輸出到公用電網,賣回給電力公司,公司可透過下一期帳單回增客戶,令用戶得到實際利益是人們改變使用能源習慣的最佳誘因。

智能電網另有一種獨立電網(Off-Grid system)是接駁後備電池,天氣好的時候,發電量高時可把剩餘的儲存於後備電池,當天氣不穩的時候可取用後備電池,這是讓工業或個別用戶以再生能源完全自給自足。

另 外,中國國家電網也在推動發展以全球分享再生能源用的世界能源電網(Global Energy Internet) ,建議澳洲和其他擁有豐富再生能源的國家參與出口。

簡而言之,智能電網接驳再生能源,未來是趨向用戶控制用幾多供幾多,減少多餘供電。

除了家居和商業可能以智 能電網接驳再生能源減少燃燒石油和煤炭的新趨勢,Google和蘋果公司發展的無人駕駛汽車,大可能是電動車,尤其蘋果公司在發展智能電話和 MacBook Air的時候,同時非常注重增強電池續航力,筆者預期蘋果公司開發的電動車将會加入這項已發展成熟的技術,而如果充電是家居智能電網接驳再生能源,無人駕駛汽車的新發展也極可能以減少消耗源油著眼。

無論香港在科技上能否跟世界接軌,我們是必須關注這些世界用電新趨勢,除了關注實際能否緩減世界氣候暖化速度,也大可能對源油使用量出現結構性的改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