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新世代的經濟解碼(7): 新一代的教育

這個年頭特別多關於兩代人的爭論和矛盾,老一背說如何獅子山下精神創造香港神話,年輕一背認為上一代的機會比他們多,筆者認為每個年代都有自身的問 題和機遇,上一代面對過戰爭、饑餓、和貧窮,六、七十年代貪污和社會不公,我們這一代經歷過多次嚴重的經濟泡沬和泡沬爆破後的負資產和失業等問題,筆者也 曾經悲觀地想過,未來的經濟還可怎樣走?在我了解加密貨幣的革命和新經濟發展的勢頭,終於明白這將會是人類第三次工業革命。

今天我們在網上獲得很多資訊,很多資料、知識都可在網上隨手可得,這一代的孩子懂得的東西肯定比我們同年齡時多,一個十幾歲的少年已可在網上學造炸彈,天文地理的知識也肯定比從老師能夠傳授的多,那麼老師的角色是否需要因應時代改變?

最 近跟一個十四歲少年閑談,他說:「從網上得知一項研究指出,如果一日三餐即食麵,一年的食物開支僅百幾美元,對比每天吃正常餐,全年食物開支便要二千幾美 元」,我計一計數,數是沒有錯,但我問:「為何不是與只食白飯比較?」資訊爆炸的年代,哪一些資訊是真、哪一些是假,哪一些只是部份的事實,哪一些比較是 不對稱的,新一代的教育最需要的是分析能力。當他們都能從網上辨別和獲得有用的資訊,而且知識廣泛,大學教育又是否必須的?甚麼人才是最需要讀大學?這些 問題都曾經在我腦海中略過。筆者相信人類發展還是需要一些人專注研究和開發,因此對某一科的研究和鑽研是必須的,以此類推,那大概收窄至一些專業研究才是 最需要讀大學,我必須強調這只是個人想法。

從筆者以前系列文章「加密貨幣的革命」,便曾指出比特幣的區塊鏈(Blockchain) 和另一加密貨幣Ethereum就如互聯網和Apps的發展,在區塊鏈設置聰明合約(smart contract) 和Ethereum的用途也開始成為歐美企業研究對象,而這些加密貨幣都是以開放源碼來運作,編寫聰明合約和應用Ethereum亦涉及編寫源碼,加上在 這系列「新世代的經濟解碼」所提及的3D打印機,也是以開放源碼來運作,即使未必需要精於編寫源碼,但在未來共享經濟和加密貨幣的應用方面都必需要懂得看 源碼,也可能歐美政府己看到源碼在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將如我們用的語言,紛紛把學寫程式纳入小學必修科,5歲孩童已開始學寫程式,目的不只是贏在起跑 線,而是有必要性,將來懂得看源碼就如今天我們看電器用品的說明書一樣。

筆者相信未來的經濟發展會是橫向而且廣寬,新一代的未來是廣寬的,也肯定是我們這一代難以想像的,我們不能再為他們鋪路,唯一能夠做的,是在今天裝備他們和少為他們設框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