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股災講鬼古

剝完智慧牙兩天還未康復,但今天全球股災,點都應該有點反應,事實上早兩天由太古世紀Deal成交之後,筆者巳覺不寒而慄。

七月二十九日太古以188億元出售九龍塘又一城予新加坡主權基金,帳面賺16億,最令人驚雅是又一城一向是一項很好的收租項目,而且在現時地產高峰期,理應買得好價,但成交價只屬一般,傳媒焦點落在太古是否要撤出香港,又或者是準備收購其他項目及再償還債務。而我聽了消息後第一個想法是「世紀大Deal竟然全部收Cash,成交價當然要略低」,再合併早前聽到蘋果生產商持有超過700億美元的現金,頓然令我連想「老外」大老闆可能已經感到風雨欲來,经濟差的時侯,生意人借錢難,如沒有大量現金以渡過困難時期,隨時全軍覆沒,幾大、幾細的公司都一樣,每當銀行息率揪升,銀行call loan一定先call 企業的credit line, 沒有足夠現金填氹,隨時即時死亡。股災是否真的沒蹟可尋?

另一單令人駭人聽聞的一則在討論區的貼聞 - 鰂魚涌舊樓市場熱到爆(轉截):
2011年7月27日  

政府落重藥打擊樓價,傳媒亦合作地和應,整天不是報哪個屋苑零成交,便是哪個單位低於市價多少易手,在壞消息瀰漫下,誰有心情入市呢?大市呆滯是意料中事。昨日我閒來上網睇睇最新的土地註冊,驚見有些六十年代的舊樓以逾九千元一呎易手,當中有買方是區內知名炒家哨牙李。對方話我知,大市靜,只限於邨樓和用家貨,收購概念在鰂魚涌仍熱到爆。濱海街金海大廈(1965年入伙)搶貨搶到一萬元一呎(以實用面積計),附近英皇大樓則升到八千三百元一呎。
近期金海4樓37室和3樓37室,實用面積同為430呎,賣了388和399萬,呎價9023和9279元。哨牙李好亢奮地說,市場傳太古會收購金海,故不少投資者掃貨,他手快搶了件四樓,聞說6樓19室剛以呎價10300元易手。不僅樓上住宅,地下有一些向來,租予食肆的住宅契舖位,都被炒到成交價成兩萬銀一呎。
毗鄰金海的中興大廈(1966年入伙)也被帶旺,19樓15室,270呎,以250萬易手,呎價9259元,5樓14室,330呎,則以262萬賣出,呎價近八千元。英皇道多寶樓正被收購,毗鄰的英皇大樓(1967年入伙)也因而被傳會是發展商下個目標,近期19樓C室,實用面積500方呎,以415萬轉手,呎價8300元。

上述一類物業樓齡近五十年,銀行不是不肯承按,就是按的期數好短,利息條件好差,而且好似上述的價錢,銀行可能五折都估不到,那些投資者個個都是數現鈔買,你都不能不佩服香港人的富有。這股熱潮不限於鰂魚涌。

上週有經紀拉我去睇一個海寧街同西灣河街交界的唐樓,永裕園大廈,去到現場真是嚇死人,我初初抱住執死雞心態去睇樓(事實亦是天天班經紀同我講無生意,就快死,好多業主朋友又話出不到貨,心情好差),誰知在唐樓樓下要排隊睇樓,我還以為搭了叮噹架時空穿梭機回到去年推出SSD和政府收緊按揭之前的市場。個個排隊的大嬸都紅光滿面,志在必得似的,好有戰意。問清楚個價錢,那隻死雞面積實用450呎,呎價八千元,這價錢仍吸引到人龍排隊,似乎在某個市場來看,政府的招數效果有限。
補充一句,個市場真是好扭曲,上月我睇了一個北角港運城(1997年入伙)32樓一個約七百呎單位,全海景,太古名廈,好實用,都是八千元一呎有交易。成萬銀一呎買層唐樓,你話個市場扭曲不扭曲。http://hk.realestate.yahoo.com/column_content.html?author=PHK_MUKJAAK&id=13550



鰂魚涌唐樓都賣$10,000呎價,還要排隊買,我的想法是「如這不叫抗奮、瘋狂,都不知什麼才是?」為何傳太古會在此時以高價收購不大值錢的唐樓?太古剛收到一大筆現金吧,但即使要收購,還不需揀樓市高蜂期!套用股市常用語:「趁好消息出貨,買貨當然要等壞消息吧!」此時排隊買唐樓,真要小心了!

(我也跟楊門女將在投名匯開了個Account玩一玩,大家也來給一些意見http://www.hkinvestorblog.com/home/link.php?url=http://www.hkinvestorblog.com%2Fhome%2F2535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