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26日星期日

為何要Open Source?






Tesla的創辦人馬斯克在Twitter發文表示,OpenAI的原先創立目標是開源Open Source及非牟利,因此以「Open」命名,主要目的是要抗衡谷歌(Google),但自微軟投資入股之後OpenAI已轉為閉源Closed Source,並且以利潤最大化為目標,與最初創立的目標背道而馳。


在討論ChatGPT 是否需要open source 之前,我們先看看互聯網的發展蓬勃如何與open source緊扣起來。


互聯網是由許多技術配合發展而來,其中open source軟件開發代表著互聯網的自由以至普及,起了關鍵的角色。互聯網的發展史始於60年代美國國防部開發名為ARPANET的計算機網絡,其目的是為了在核戰時保持通信聯繫,通訊能夠在一個節點被摧毀下仍然維持運作,換句話說,互聯網的本質是去中心化。至70年代和80年代,互聯網開始進入商業化階段,許多公司開始使用它作為一種新的商業渠道。


亦在70年代期間,計算機操作系統主要是由一些機構和公司壟斷開發和掌控。一些計算機愛好者和程序員認為這些軟件應該是免費和開放的,以便更多人可以使用和改進它們。


至80年代,一些程序員開始創建和分享他們自己的軟件,並將源碼公開,此被稱為自由軟件,然而,使用和修改自由軟件必須遵守特定條款,那就是必須獲得版權人的允許,雖然比大機構壟斷時代自由了一點,但仍然不完全自由。


直至90年代,真正的開源軟件open source的概念出現了。與自由軟件不同,開源軟件允許人們自由地查看、使用、修改和分發軟件的源代碼,而不需要遵守任何特定的許可條款。軟件的自由開發,令互聯網頁開發獲得很大自由度。


Linux亦是於90年代初出現,進一步釋放網絡自由,其開源模式和靈活性使得它在各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如server、桌面、移動設備和嵌入式系統等。特別是在server領域,Linux已經成為了最受歡迎的操作系統之一,據統計,超過70%的互聯網server都運行著Linux操作系統。


除了Linux本身,還有許多開源軟件和工具被廣泛應用於Linux系統中。例如,Apache Web服務器、MySQL數據庫、PHP編程語言等,它們都是開源的,並且在Linux系統中使用廣泛。


網絡自由得到釋放,令發展百花齊放,這是90年代尾和2000年初的時期,Web 1的發展初期,亦是第一次的科網泡沫出現及期後爆破。


Open source 對網絡發展與普及化是關鍵的因素。大學的研究主要是open source ,這讓同行的研究員及教授可共同進行評審,另方面,細公司可透過公開的源碼被公眾審視而獲得使用者的信心,這讓細公司可與大企業競爭,從而令互聯網經濟發展多元化。


相比起細公司,大公司有更多資源開發和優勢,人們使用的信心較大,軟件質素不會那麼被受質疑,因此大公司都以專利形式(proprietary)營運及管理 , 它們都以closed source 操作, 在大公司的壟斷情況下,即使軟件有bug,人們仍然使用,因為他們相信大公司會更新及改進。


然而,如果細公司做的app是close source code, 人們對細公司沒有信心便不會使用,open source 讓人們可以監察app的源碼,app程式有沒有古怪、有沒有後門容易被黑客利用,全都被公眾審視和監察,因此人們更有信心使用。


互聯網上的自由,任何人可自由下載及使用,open source與互聯網發展蓬勃是息息相關。


從以上發展史看,互聯網本身性質是去中心化,open source有利開發和使用擴大。


由寡頭壟斷的大公司以closed source為主的web 2發展,大公司的盈利來源主要來自用戶的數據,用戶如何使用、瀏覽的網頁,都成為Google 及Facebook 等大企業的數據,從而向用戶賣廣告,這種盈利模式侵犯私隱,一直備受質疑。另外,用戶在blogspot上寫的blog文,版權在Google 平台上,用戶的YouTube 影片版權屬於YouTube,Google有絕對權力取消用戶戶口及沒收所有影片 ,在Facebook 上經營粉絲頁面,只要Facebook 一聲令下,或更改政策、或禁言,用戶的粉絲頁面便要關門大吉。


用戶使用Microsoft AI認東西、寫文章,也成為AI訓練的數據,因此AI越來越聰明。而Microsoft 的AI 是closed source,由於AI的廣泛使用,如果公眾無法監察它在做什麼,人們的數據如何使用,或如出現什麼情況不利用戶,都無從得知,這就是為何我認同馬斯克所說,AI是應該open source及受監察和規管。








2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