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14日星期六

他們看不到我看到的價值




上星期匯君的「樹窿計劃」中,聽到有網民提到買了Bitcoin ,65000美元沒有走,現在跌了七成後沽貨,累他蝕了很多錢。言詞間好像在説買Bitcoin 是呃人。


很明顯這位人兄是在Bitcoin 的歷史高位買入,然後下跌七成沽貨,這正是高買低賣的很好例子,不明這些人的投資心態是什麼?聽人講買Bitcoin 會發達?他視Bitcoin 為賭錢工具?價格下跌便是呃人?如果買入後價格持續上升便不是呃人?


他在Bitcoin 價格跌至16,000美元止蝕了!但現在Bitcoin 價格又升回20,000美元了,那又如何?如果十年後Bitcoin 價格升至100,000美元,那又如何?如果之後又跌回65,000美元,即之前他買入的高位,可能是未來的低位,那又如何?


這些人不知為何買入Bitcoin, 他們眼中只有價格,漫無目的買入或沽出,長久下去,他永遠只會是高買低賣的輸家,在這一刻看,沒有人會知道未來什麼價格是高位、什麼是低位,只有從倒後鏡才會知道。


亦有專寫股票分析的專欄說買Bitcoin 輸身家的故事,這些人為何會輸身家?看完整篇文章後發現,故事主角向財務公司借錢在高位買Bitcoin, 結果Bitcoin 價格從高位下跌九成,因此輸身家,還導致主角欠下巨債。事實上,即使人們普遍認為買樓很安全,如果向財仔借錢買,也很大機會輸身家及欠下一身債!


Again, 這些股票專家看到的只是價格,他為求突顯買Bitcoin 會輸身家,便度身訂造一個故事,借財仔加碼盡地一煲買Bitcoin, 然後輸身家!但如果你借財仔買任何投資,買樓、買股票,一樣可以輸身家。倘若用於買樓,何止輸身家?例如你向財仔借100萬買價值1,000萬的樓做首期,像今年樓價下跌15%,便已經蝕150萬了,還未計借了財仔的本金和利息呢!


有些人說最聰明的就是爆升賺了便立即買樓,這些人看到的也只是價格。他們相信樓比crypto 更值錢,這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大家從不同的角度看待投資crypto 。


我想指出,很多評論的人都不曾了解crypto 與背後區塊鏈的關係,也從不了解區塊鏈的技術和運作,所以對他們來說,crypto 是沒價值的東西,賺到錢的人只是好彩。


但是他們的偏見與現實是永遠的平衡時空,Bitcoin 已經運作了14年,價格在不同時段都曾跌過7成至9成,但每次跌了下去,還是升回來(看下圖)




Log之後更能看出整體趨勢:





以太坊也一樣:





Log 圖:






我寫了兩本書都以革命為題:


























有些人以為我找借口吹吹水解釋crypto 為何會升,但事實卻是我看crypto 的發展是一埸革命,它改變了人們做事的方法,這在我的第二本書「財富潛藏區塊鏈金融革命2.0」不斷提出,我看到的是革命,他們看的是賭大細,這是他們看不到我看到的價值,難怪我可以從2013年開始HODL Bitcoin, 2015開始HODL Eth, 直至開花結果,賺到他們賺不到的錢。









2 則留言:

  1. 靠運氣賺來的錢,總會靠實力輸番出去。

    而師姐這種從認知出發的投資,無論市場的順境逆境,都可以從容不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必須要從基本認知出發,才能有那種信心長期持有,等待技術成熟及開花結果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