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2日星期一

糊塗交袋稅




新的膠袋徵費措施在元旦日31號實施,每個膠袋由現時$0.5提高至最低$1,並且收緊豁免範圍,收費主要原則是如有包裝的食品,商戶不能提供膠袋給客人,但…但…但是,原則上,每一個交易又可以有一個免費膠袋。


我為什麼說「糊塗」來形容以上那麼「簡單」的膠袋徵費?因為除了環保官員很清楚這些規例,基本上,應用規例的商戶和市民都糊里糊塗亂收或亂交膠袋稅!


在元旦日,即實施新膠袋徵費的第一日,我在Circle K店舖買了兩個雞尾包,店員問我要不要膠袋,膠袋需付一元!我見他拿出一個細小透明膠袋,只能裝兩個包。這個膠袋要求我付一元。雞尾包才6元一個,兩個是12元,膠袋費1元,差不多10%,我心諗:「我有環保袋,但很大個,用來在超級市場買很多東西時用,而且不干淨,不能用來裝兩個包吧!將兩個包放入背包嗎?我的背包有衫、粉盒、化妝品,怎可放在一起?」想了又想,還是覺得不可能把包放入背包,那麼用手拿著兩個雞尾包走可行嗎?我的腦裏閃一閃這想法,我又覺得不可行!因為另一個包是給我丈夫食,用手拿着不太衞生吧?怎樣做好?然後我問:「如果我買12個雞尾包,又不想俾膠袋稅,我是否要用10隻手指挾住它們走?」店員不知怎樣回答。後來我醒起,曾經聽過類似膠袋徵費,好像是有包裝才可收,我便跟店員說:「好似要有包裝先需要俾…」然後,店長出來,跟店員說:「係呀!有包裝先要俾!」這就是我的經驗。


然後,晚上看無線新聞,看到記者問市民,市民:「啲嘢濕嘅放入環保袋好唔方便!」好明顯這個市民買了菜之後放入自己環保袋,環保袋是布做的,當然不適合放菜入去。新聞中又見到另一個生果攤檔貼出告示標明要支付膠袋徵費一元,很明顯這個攤檔小販並不清楚規定,於是化煩為簡,一律徵收一元!如果20蚊4個蘋果,你買12個,便可能要支付3元膠袋稅,但原來你去超市買,沒包裝的蘋果,超市免費提供平口膠袋給蘋果,小販懶理,凡買生果都收一元,超市做事較系統性,所以很清楚哪些要收、哪些不用收。結果可能是,去街市買餸的阿婆和菲傭,糊里糊塗不斷被收膠袋稅,不去街市的中產或醒目市民便有優勢,被無理收費便會出聲,這樣可能不利弱勢社群或小攤檔的生意?


膠袋稅那麼複雜,事前沒有宣傳,我印象中只是數月前好似聽過小小,大部份市民不清不楚,各有自己理解,傳媒也沒有說清楚,有些報紙有懶人包,我是在Circle K買兩個雞尾包被收徵費覺得不合理,上網找懶人包深入了解才比較清楚,其實是幾擾民!


星島日報: 膠袋今行新徵費細節懶人包 息息相關豁免範圍一帖搞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