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2023 大棋局






2022年最後一篇分析。


在去年2021年的聖誕live,有人問我以太幣會不會升至20,000美元,當我的答案是:「預期2022年會加息,我正在等幾時大跌,然後入市買貨至真⋯⋯」即使2022年年頭跟人有些爭抝時,我也堅持説市場收水時,什麼都會跌,我預期沒有錯。2021年沽出了部份以太幣來支援開發Volitium, 直至2022年年中才開始再買回一些Eth、Dot、Atom, 這些都是長期持有,來年如果大市再跌,到時我會再入貨。


2023大棋局:


1)俄烏戰爭持續


2)科索沃和賽爾維亞衝突加劇,北約可能加重科索沃駐軍,令人擔心烏克蘭以外的第二個戰場,美俄代理人戰場擴大…..


3)美國禁止先進晶片賣給中國,但中國晶片需求佔世界市場六成,打壓售賣晶片給中國即等同打壓半導體市場,結果是半導體市場將會萎縮?究竟美國在打壓中國定還是打壓半導體市場?


這發展並不出奇,因為大家預期來年全球包括美國將會進入衰退期,半導體市場萎縮可讓美國製造追趕上來。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第一期晶圓廠工程預計最快都要2024年開始生產N4製程技術。興建晶圓廠的第二期工程預計於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技術。似乎正是這樣。


但一切真的能完全美國製造嗎?iPhone 換上分幾個國家製成,物流成本肯定上升,未來科技產品的價格也會上升,但是否真的會這樣?如果…中國出口較便宜的產品到亞洲,這可能令亞洲的通脹不及歐美高?


筆者只希望不要再有戰爭!


2023年Volitium 會成功面世嗎?


祝大家新年快樂!






8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