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要香港真正返來





臨近聖誕,市面很冷清,商場也是,星期六、日也不見得好幾多,感覺上,比起疫情時還要冷清,這情況好像自政府放寬入境限制0+3後越來越嚴重,一些食肆負責人指出是香港人蜂湧出外旅行影響。昨日政府宣佈取消入境人士黃碼限制,旅客抵港入境後,如機場核酸檢測陰性便可自由進入食肆、洒巴等處所,相信這次的放寛會更方便海外回港人士,而出外旅行的港人早已訂了機票和酒店,取消黃碼應該不會對外遊港人有什麼影響,但現在未到聖誕假期已經那麼冷清,可以預期香港的聖誕節將會是清靜的。


除了取消入境黃碼,也同時取消表列處所掃「安心出行」二維碼,但仍然要掃疫苗通行證,在新聞報導受訪的路人,大多認為不用掃「安心出行」並沒有帶來方便了,只是少了一個步驟。筆者對表列處所仍然要掃疫苗通行證的確有些意見。


筆者在五月打第三針疫苗後,七月從加拿大回來時仍然感染Covid, 老爸在八月打了第四針疫苗,十月時仍然受感染,警務處處長蕭澤頣也應該是打了四針疫苗,但仍然兩次受感染,即是説,疫苗不論是mRNA或是科興的滅活疫苗,都是不能防感染,筆者絕對認同疫苗是有效防重症和死亡,特別是對老人家尤為重要。


但自有疫苗至現在已經差不多一年半,用禁止進入處所來谷針也持續了相當的時間,肯打疫苗的已經打了,不打的,再迫也不會打,每日掃的疫苗通行證,來來去去都是同一班人,那就是已經接種的人,再用這種製造不便的方法是不會進一步提升接種率,反而是令八成三已打了三針的人,即六百幾萬人造成出行不便。


例如上星期,我們一家人出外晚膳,我的auntie 去到酒樓才發現忘記帶手機,她唯有借電話call她的菲傭從家裏拿過來,結果她在洒樓門外等了半小時。相信很多人也有類似經驗,出了街行了一半路程才發現忘記帶電話,結果要行返屋企拿取,一來一回多20至30分鐘。手機的發明本來是方便人類,現在變成了追蹤、監督的裝置,成為心理負擔。


另外,由於疫苗只能防重症及死亡,沒有接種疫苗而進入高風險處所,他們要冒感染後重症的風險,這是他們的選擇,為何不可?我認為應該尊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網站,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於今年9月7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一些地方為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出台了限制性措施,他指的是「個別地區存在對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不允許進入超市、醫院、車站等重點公共場所,學生被拒絕入校等情況。」這些做法違背了接種的原則,也給群眾造成不便。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要求各地及時糾正。倘若香港要與廣東省通關,盧局長必須檢視是否需要跟從內地沒有疫苗限制的政策。






更重要的是防疫新十條的重心已由防控感染轉為醫療救治和防重症。這個轉變很重要,因為任何不利出行的政策,都是阻礙經濟復常的關卡。


由2020年疫情開始至現在已經三年,有疫苗和新冠口服藥醫治,醫療上可以做的已經做了,現在是時候讓路給經濟復常,要香港經濟活動真正能夠返來,任何妨礙經濟復常的關卡也是應該撤消。






6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