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2日星期一

2017香港股、樓前瞻




2017年第一個工作天做一些前瞻,2016年美國全年只加息一次,還要是在年底,港元與美元掛鈎,香港金管局亦隨即跟美國加息,把貼現基準利率調由0.75%上調至1%,但由於銀行資金仍然充裕,因此銀行未見跟隨。聯儲局耶倫預告2017年年加息3次共75點子,筆者在上篇文章指出由於特朗普的貿易保護政策和擴張財政政策會導致通脹升溫,耶倫加息預告應可兌現。

加息對香港樓市的影響並不是加幾多厘息,而是資金流向,聯儲局宣佈加息之前,我們從Libor Hibor息差和2016年年底股市的表現已看到資金流出香港,然而,香港樓價仍然上升,有解釋指人民幣貶值導致內地資金南下買樓,不惜吞下巨額辣招,筆者之前分析過,即使人民幣自2014年中開始貶值而南下買港樓的投資者,港樓升值了百分之二十,吞了辣招至今仍然是蝕錢,可見這些資金無論港元升值貶值都在走資,只是加辣招令成交進一步萎縮,他們變成突出的四成巨大買家,過去97年時資金流入是以外資主導,現在是以內地資金主導,另一方面,炒家在辣招和加辣招下消聲匿跡,樓市被少數買家主導,此情況下,以97年時的資金流出香港情境分析,可能未必適用。

2008金融海嘯之後,20092011年低息而且未有辣招之前買樓人士,至現在已供的本金大大降低了他們的負債,樓價下跌對他們影響不大,而2012年梁振英政府實施辣招和金管局實施逆週期按揭措施,買樓的都是有實力買家,那麼,最容易受加息影響的買家,極可能只是近一兩年置業的那批。

然而,加息影響企業借貸成本,加幾多息和加得幾急,都會大大影響經濟,加上特朗普的貿易保護政策,香港和內地經濟將會受到負面影響,以內地資金南下作為支撐高樓價的承接力成疑,加上供應到位,樓價下跌十來個百分點應該可以。

港股在2016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升209點,2017年又會如何?股市的表現最重要是資金,2016年年底我們見股市有點乾塘,不過,港元與美元掛鈎,港元會否成為美元替代品則值得關注,現時港股上市公司大部份為內地企業或或多或少與內地有業務往來,內地來年經濟表現也會影響香港股市,然而人民幣貶值應會有利出口,內地經濟未必差,筆者對港股表現前瞻屬中性,不太淡也不太牛,資金如何流向最主要還看市場情緒,2017年要注意事項: 英國落實脫歐、中美貿易戰、中台問題、歐洲民粹主義抬頭會否導致歐盟解體。筆者仍然以高息股為主要投資目標。


4 則留言:

  1. 謝亂博兄分享!

    “那麼,最容易受加息影響的買家,極可能只是近一兩年置業的那批。”
    我身邊的確有朋友在近1-2年勉强上車,入了些不足300呎/鑽石廳之類的單位。股樓熊市一到,呢類單位幾乎係冇任何“護城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過100呎全開放式設計未?台灣有了,香港遲早有,監倉都係張床係廁所側邊

      刪除
  2. 現在香港嘅樓市無論自住或投資都不適宜 風險遠遠高於回報 只可惜忠言逆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升市無人理風險的,如果唔係點會甘多金融危機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