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一廂情願的炒上








特朗普於118日才贏了美國總統大選,原先被宣傳為黑天鵝,對市場不利,翌日美股不跌反升,連升多日,道指一口氣升上歷史高位,理由是他主張的減稅和增加財政開支政策有利經濟和通脹上升,「有機會」導致2017年加息比預期快。筆者講「有機會」,亦只是「可能」、「或者」,機會有多大還是未知之素。自特朗普當選之後,示威不斷,已經有人在談論如何可以彈核特朗普,他能否安然上任都未知,便幻想他的政策如何利好股市?

美匯指數升穿100大關,美國30年債息升約17點子至3.0610年債息升约37點子至10個月高位2.3厘,新興市場匯價下跌,債市血肉橫飛。昨日美元兌人仔升到6.917,市場大炒美元班資回朝。





且慢!據分析,美元這下大升,已等同加息兩厘,這是否真的對美國經濟有利?以美國公債高達20萬億美元,債息上升,是否對美國財政有利?外國央行及私人企業紛紛賣出美債,九月便錄得760億美元淨流出,血洗亞洲債市又是否無後果?特朗普人未上任,政策如何落實,攤長多久落實,能否落實,還未知道,以2016年財政年結計算,美國財政赤字達5,870億美元,社會福利開支、醫療開支和公債利息支出上升,均是財政赤字擴大原因,如果加上減稅政策,財政赤字誓將進一步上升,如何能增加基建開支則是一大疑問。

近兩曰,美歐股市陰陰跌,金價回穩,日圓停跌,即使比特幣也回升,曾高見741美元,又歸功於人民幣急跌?看整體形勢,股市炒上,很可能只是藉口派貨?小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