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人民幣貶值與比特幣價格上升的關係從何說起?




中國人買起比特幣?」是筆者的著作「貨幣革命加密貨幣新時代」其中一個章節的分析,當中指出現時比特幣九成的交易量是以人民幣交易,並且主要在兩間內地交易所(OKCoin) (火幣Huobi)進行,人民幣撐起比特幣交易之說是正確的,但筆者質疑這些交易是否「走資」?

比特幣區塊鏈上的資料只顯示交易資料,並沒有顯示交易屬於買還是賣,當然,我們可從價格上升和交易量上升,估計是買入的人多,賣出的少,才會導致價升量升,如果價跌量升,則估計是沽出的人較多吧。然而,筆者亦指出,人民幣貶值,美元上升,走資及匯出對象應該是美元吧,然而從比特幣以人民幣交易的總交易量,和比特幣以美元交易的總交易量相比,卻是大幅不對秤,例如以2016112日比特幣升至742美元一枚的當天,比特幣以人民幣作為交易在所有交易所的總量為1,370萬個比特幣交易,而比特幣以美元作為交易在所有交易所的總量只得93,300個比特幣交易,走資之說從何說起?這是筆者質疑之一,如果從比特幣以人民幣的總交易量看,我們看到的是只有不斷買入的證據,只可說是收集或囤積行為,那麼,不斷買入黃金又算不算是「走資」?這是筆者質疑之二,其他詳盡分析,讀者如有興趣,請買筆者著作一讀,在此不贅。

我們從比特幣價格的起落,可以看出比特幣與一些金融危機有所關連。例如在2016619目,英國6.23公投脫歐前席,比特幣價格升至768美元一枚,公投之後,價格回落至552美元(見圖)



另一次,比特幣在112日升至742美元,當日傳出指中國人民銀行等監管部門正研究措施限制通過比特幣交易將人民幣匯出境外的行為,消息當日亞洲時段,比特幣價格沒多大變化,翌日比特幣價格才回落至687美元,但其實於113日有另一消息同時影響比特幣價格回落的,那就是英國高等法院裁定首相獨立宣布脫歐違反憲法具體能否啟動脫歐條款必須由議會投票通過,避險險情減少,英鎊當日亦上升0.6%,在時間上,似乎後者較為吻合。

然後是118日美國總統選舉日,舉世矚目,原先市場預料希拉里九成機會入主白宮,卻爆出黑天鵝特朗普勝出,119日比特幣價格升至742美元,現比特幣價格跟金價一樣,回落至694美元。從比特幣價格的起落,我們可以窺看到市場避險或是炒賣世界金融危機事件,多於人民幣貶值情況。

另外,筆者想指出所謂人民幣貶值,其實也只是兌美元:

美元兌人民幣於11116.8226對比416.4714低位,人民幣貶值5.4%



加元兌人民幣於11115.0337對比97日高位5.1957,人民幣升值3.1%,而且趨勢為上升。


澳元兌人民幣於11115.1464對比118日高位5.2569,人民幣升值2.1%


日圓兌人民幣於11110.063911對比927日高位見0.066387,人民幣升值3.7%




即使歐羅,1111日兌人民幣為7.4108,與822日高位7.5287比較,人民幣仍然升值1.5%。兌新加坡元,人民幣更是從7月高位升值3.2%

人民幣貶值問題,只是因為美元升值,而限制比特幣交易,其實是沒有意思的,事實上,比特幣的資料尚算公開,讓人容易察覺問題,市場上,走資渠道很多,例如買名畫、古董,其實更難堵截,機構投資者高價買海外樓、地、油田,也是走資渠道之一,即使以電子加密貨幣走資,例如近期面世的Zcash,交易去向較比特幣更難追查,因此,若是人民幣貶值帶出的走資問題,必須從源頭堵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