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貧富懸殊的元兇

上週一口氣看了兩部電影,一部是講述「喬布斯」一生的故事,另一部叫「極樂帝國2154」,英文名稱叫「Elysium」,這部電影相信是繼2011年的「潛逃時空」,又一美國電影講述未來世界將是何等貧富懸殊。

「潛逃時空」是講述未來人類的壽命成為了貨幣,富人能夠擁有很長的壽命,但窮人需要不斷工作來賺取壽命。而近期的電影「Elysium」是講述公元2154年,貧富懸殊已達到一個極端程度,超級富豪居住在設備和醫療完善的Elysium太空站,享受著美好生活,而其餘的大多數人只能生活在貧困、擠湧和飽經摧殘的地球上,每日工作只為生存。

這些電影的出現,應該是美國人民對美國長期大量印鈔而看到的未來吧!看完這電影之後令我想起一個十四歲妹妹仔向著新聞鏡頭前一面稚氣地說:「只有民主制度才能解決現時的經濟問題,貧富懸殊問題…..」哈!這些小朋友還是先多讀書才參與政治吧!

事實上貧富懸殊是全球化的問題,這一點美國人是知道的,因此我們從美國的電影、書藉和公眾講座中,也看到較深入的思考和討論問題。


貧富懸殊的原因

記得我在「民主選舉的思索」指出,資本主義社會中物競天擇的本質是貧富懸殊的根源,而民主制度又與資本主義有如孖生兄弟,以此推論,民主制度其實與貧富懸殊有關嗎?
筆者最近看了一本書叫「The New Depression」,由於書是2011/12年完成,一些結論有點out,但一些理論卻很值得深思的。



「The New Depression」一書的架構圍繞美元脫離金本位後,美國一直以印鈔來擴張政府開支以至發展經濟,中國出口賺取美元,也透過積壓大量美元儲備和買美債來壓低人民幣,被視為美國印鈔的幫兇。美國的經濟發展由工業化(Industrialisation)轉移至債務化(creditopia)。書中亦提到1930年經濟大衰退時資本主義奉行的自由經濟laissez-faire已經不存在,破產、失業和降低工資令人們經歷痛苦,民主制度面臨崩潰,作者這樣寫到:

“……….perhaps the suffering that would have resulted from that vast but rapid deflation and cleansing surgical operation would have been so great that American Democracy could not have survived it”

民主制度在自由經濟體系失去平衡,為保民主制度的長存,政客透過印鈔、政府擴張借貸來催谷經濟復甦,印出來的鈔票……就是西方的維….穩….費!!!!

似乎貧富懸殊己是一種宿命,也就是為何美國民眾看到未來世界的貧富懸殊惡化至富豪住在像天堂的極樂帝國(Elysium),而大部份的普通人只能滯留在頹煥敗瓦的地球上。


如何走出貧富懸殊的宿命

美國學者的一些公眾講座中(看以下影片)也有指出貧富懸殊差距擴大,中產階層向下流,這種改變來得很慢,慢得令我們無法察覺,也因而令人難以改變,講者又指出新一代能夠掌握科技的年青人,例如tumblr的創辦人在26歲己身家過億美元,或就是抗行向下流的方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6NKdnZvdoo

4 則留言:

  1. 最大問題係人本性是自私的,就算美國印銀紙令富人收入多十倍,佢哋唔會將呢一部份分配給下一層,因為佢覺得呢啲係自己應得!

    回覆刪除
  2. 與此同時,我也相信物極必反,窮人被壓制到極限時便會反抗,可以是推倒重來,也可以是同歸於盡。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