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是蘋果與Samsung之爭,還是Samsung與小米之爭?

Samsung, 蘋果,小米之爭

http://notcomment.com/wp/samsungiphone-competition

蘋果上週公報出五隻顏色的iPhone5C和高檔次iPhone5S。有說5C價錢減得不夠低,5S無乜特別。

媒體很喜歡用Samsung 來與iPhone 比較,近日更拿iPhone與大陸的小米比較,這些比較只是一些門外漢的想法。話說iPhone不夠小米便宜,市場份額會被搶,雖然不能排除這可能性,但iPhone用家都知道,兩年前買的iPhone4S,拿去先達廣場放售,現在還可以二千至二千五元賣出,即是你實質只用了兩千多元買部iPhone。iPhone的用家亦都知iPhone的金屬外殼比Samsung塑膠料堅硬得多,兩千大元一部iPhone用兩年,但Samsung五千幾蚊買回來,也大概是用兩年,由於Samsung喜用機海市場策略賣機,兩年前的model out得好快,見過朋友的Samsung機用上兩年已經壞,亦經常見到Samsung機換電那個位的膠爆爆地,應該是經常要打開換電,日久造成的爆裂,兩年的機應該沒有太大的resale value吧!

很久以前已經講過,Samsung賣的只是一部智能手機,現在大陸亦掌握了智能手機技術,出了很多山寨機、聯想、coolpad、小米是比較特出的牌子,他們的功能跟Samsung GS3 GS4差不多,早前去大陸逛電子零件商場,便驚嘆見到各類Samsung或Android零件都可以找到,實質可以DIY組裝一部Android智能手機。這些Android機才是Samsung次級型號產品例如GS3 GS4的實質競爭者。

現時門市還可見到iPhone4S和iPhone5,但iPhone5S 5C出機之後,上一代機便會停售,5C攝的位置便是以較低價錢取代現時門市的4S和5。那麼iPhone的次級產品應該是二手機,也即是我們在先達放售的4或者4S,競爭對手也是小米機,同樣是二千幾元,新機與舊機之爭,當然輸蝕。以此推論,未來未必可以再在先達以二三千元放售二手iPhone,打擊的是我們。不過,冇有怕,iPhone機實際可以用上三五年的,我兒子還正在用我的iiPhone3G,沒有上網,也沒有打game,電池還可持續用兩日半才差一次電,很襟呢!五千幾元的手機實際可用上三五年,算係咁!

在頂級型號方面,iPhone5S的處理器是自家製造的A7,行64 bit,硬件改快了,OS亦是同步前進,蘋果的Apps也會跟著改版,然而Samsung 明年出的GS5也行64 bit,Google的Android4.4有否提升至64 bit卻仍然是個迷。這一點很重要,因為Android必須提升,才能出Apps 的 Development tools,Apps 的開發商才能改良Apps的功能,否則即使處理器有多快,Apps的效率仍然會很低。可以看出iPhone5S這樣一改處理器速度,其實正在迫Samsung 和 Google 變陣。

因此,在次級機競爭方面,蘋果和Samsung都輸給小米,但在頂級型號方面,iPhone5S才是真正領導市場。

隨著大陸手機所帶來的競爭進入白熱化,而智能手機的市場也接近飽和,競爭的層面將會是如何保住邊際利潤了。

 

5 則留言:

  1. 很有意思的分析。我仍然用緊 iPhone 3Gs,手機産品來説,確是非常耐用。個人最怕轉機,原來揀 Apple,是正確選擇。但我也相信手機的電子零件,生命有限,手上的 3Gs 應該時日無多,希望可以多捱一年(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Sony 也是耐用的產品,其特有的配置鏡頭相機功能和防水功能是大陸機無可媲美的,即使抄成本也不輕,個人預料iPhone和Sony才是手機市場的最後贏家,事實上當巿場飽和,人們便會追求產品耐用,畢竟兩年換一次手機的潮流總會成過去

      刪除
  2. 現在看來都沒人把windows phone作為其中一個競爭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早知Microsoft 唔掂,一向Microsoft轉新版,硬件都無法配合,經常要到換機才能upgrade,這與蘋果iOS無論新機舊機都可一按upgrade有很大分別

      刪除
    2. 我反而覺得是wp 太遲適應這個市場,當年windows mobile市場其實也有不錯的反應
      即使現在這個os多好也很難搶佔市場份額,如果不是以nokia這品牌出的話可能很多人都不會考慮轉wp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