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亞洲金融風暴風雲再起(2)----印尼篇

亞洲金融風暴風雲再起,今天輪到講印尼,印尼的問題與印度有分別,所以結果也可能有別。

回顧97年亞洲金融風暴,印尼初時有強大的外匯儲備作後盾,1996年的時侯,印尼的經濟增長強勁,按年增長率為8%,當時印尼盾表面與一籃子貨幣掛鈎,但印尼政府實質是按照美元來穩定匯價。

印尼在97年的問題主要是由信心危機引發,而導至本地與外資走資潮,經濟政治問題叢生,一發不可收拾。印尼在泰幣被狙擊至與美元脫鈎後,1997年7月11日印尼開始捍衛印尼盾,印尼央行把干預匯價上下限擴闊8至12%,當然後來匯價的命運跟泰幣一樣,貶值和走資令印尼盾被迫越擴越闊,持續及快速的貶值,加上高通脹,導至本地人也放棄印尼盾,繼而出現銀行擠提及金融危機,然後浮現銀行體系被當時總理蘇哈托親戚掌控的腐敗和拒絕改革,金融混亂,政治動盪,最終令蘇哈托落台。美元兌印尼盾從1997年7月11日的2,436水平,到1998年蘇哈托落台時,大概只一年時間跌至16,800水平,跌幅達5倍,下跌幅度和速度簡直慘不忍睹!

1997年這一役之後,印尼盾轉至自由兌換。因此,我之前post的被受狙擊的有利環境,印尼起碼少了第一項。

被受狙擊的有利環境:

1)與美元掛鈎
2)高通脹壓力出現
3)出口競爭力下降
4)經濟增長動力主要來自資產價格上升(炒賣股樓)
5)外債上升


然而今時今日印尼的狀況如何?從印尼股市成交與及指數看出,印尼的蓬勃,很大程度是2008年國際金融海嘯後美國印鈔下的資金潮所帶挈,股市指數於2013年6月見歷史高位5214點,跌至現在4085,下跌幅度16%,亦顯示美國收水的預期引發撤資效應。





美元兌印尼盾由2013年5月9,705水平,跌至現時11,085,下跌幅度約14%,其中7.5%的跌幅是自8月中開始急速下跌。





從股市及匯價下跌幅度比較,印尼的資金外流情況跟印度不相伯仲。但經濟問題又如何?且讓我們看看。

印尼經濟狀況:

(1) 印尼通脹由2013年1月4.3%上升至6月5.9%,再急速升溫至7月8.61%及8月8.79%,正配合走資潮。



(2) 2013年第二季經濟增長按年升5.8%,經濟增長動力下降至2010年第四季水平。



(3)出口亦見下跌趨勢,經常帳赤字上升,亦是導致匯價下跌的因素之一。



(4) 印尼的外債也在上升:


(5) 外匯儲備減少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印尼的確存在被炒貶值的環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印尼盾已經沒有跟美元掛鈎,跟97年時情況大為不同,央行無需大幅動用外匯儲備來干預匯價,今時今日央行干預匯價的彈性較大,印尼央行便在八月將銀行指標利率上調至7厘,5月的時侯還只是5.75厘。利率上升可揭仰通脹,亦可吸引本地資金回流至銀行。今時今日的印尼,面對金融風暴的能力應較97年時好。

另外,政府的外債中,美元的佔份為43%,而印尼盾25%,加上日元佔21.6%,後兩者正在貶值,而且合共佔46.6%,平衡美元外債升值對政府的影響。

Source: Central Bank of Indonesia
 
 
不過,外債中的私人機構外債部份,88.8%都是美元債,這部份問題的確會令人有點擔心,美元和債息上升,令私人機構難以償還外債,但問題並非主權債務層面,解決方法也較為容易,例如將私人機構「摺埋」(倒閉)或重組債務便可。
 
Source: Central Bank of Indonesia


似乎印尼的經濟問題並不如97年時,97亞洲金融風暴式的骨排效應能否翻版也成疑。

4 則留言:

  1. 亂博sir是拓求個邊的兄弟 ? who are you?

    Win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亂博sir唔好意思 , 見你在notcomment出文, 也見到其他網友, 才有此誤會, notcomment 是不是什麼人都可以用?

      Winson

      刪除
    2. Notcomment是網報,我不知道什麼人可以用,你可以問脫兄啊!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