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響應政府探索土地供應(一):香港冇地嗎?(2011年5月20日)

早兩天,政府發表報告指需要探索新的方式提供土地,其中主要針對研究維多利亞港以外進行適度填海和發展岩洞兩個可行的方案。

言下之意,加强肯定香港冇地,令人聯想起當年老董的每年建屋目標八萬五是否天方夜譚。亂博很想看看香港是否真的沒地?


首先從衛星圖一覽香港有幾多地方未發展!


圖(一)







深綠色的地方是未發展的地方,比較白色的地方是巳發展的地帶。圖(一)所見,香港依然很多綠色地帶,發展只集中沿維港兩岸和新界西面及北面。比較一吓深圳衛星圖,你就知道香港有幾green!請看圖(二)。


圖(二)



各位觀眾,香港以北的深圳,九成地方都是白色的,即是巳經開發,比較過後,你會否覺得香港是否真的冇地?

有人會說那些是郊野公園啊!亂博就發揮亂搏精神跟你說,淺氷灣、深水灣、大潭、很多房子都是依山而建,但密度很低,沙田小瀝源也曾是郊野公園,事在人為。又話冇地,有地又唔發展,就等於你明明有張書檯寫字,卻用來放花瓶,然後說沒書檯,要另外買?合理嗎?有迫切需要填海定還是有迫切需要地方擺放建築癈料和污泥呢?當然,我們也要顧及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不然,誰會想持續發展香港?

好吧!聽古不要搏古!讓我們一起找地方填海。圖(三)是海事署提供的香港航道圖,航道範圍不可填海。


圖(三)




圖(四)是以前考慮過的填海方案:



圖片(四)來源:經濟日報


亂博認為以上方案不夠,可以填的地方還有很多,創新方案太多了,下篇詳細再談!




後記:我所指香港很多地方都是依山而建,但密度很低的意思,請看以下相片:






你們知道依山而建的地應該是怎么樣?請看以下相片:




深水灣對開的這個小島也可建樓吧,香港四面環抱都是海,要地怎會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