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黄金價格翻幾番 (2011年5月12日)





上星期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糧食價格自今年初開始到現在,平均巳上升超過10%,一些地區更超過20%,令很多分柝員都憂慮今年的通脹率會急速上升,從而影响經濟增長步伐。我認為這巳是鐵一般的事實,一些報告更擔心,若情况持續,會出現滯脹 (Stagflation)  情况,即是通脹率遠高於經濟增長一段時間,至少三個月。若這情况出現,是經濟步向衰退的先兆。當然,這並不是說全球經濟巳步向這階段,但各國政府及央行巳採取措施,例如加息、減開支,去防止通脹惡化。你又會用什麼方法去對抗通脹呢?

傳统的經濟理論指出,除了用宏觀方法(央行政策) 去對付通脹外,我們也可以用微觀方法去對付通脹,就是持有 有價值和資源有限 的實物,例如金、銀等類的貴金屬和天然資源類別如源油、煤等產品。因為在通脹的陰影下,各樣物件的價值都會貶值,唯獨是這類產品的價值持續上升。當然,近年更有人持有房屋作為抗通脹的選擇,所以令各地的屋價升至 天價 ,但房屋不是那麽流動牲(mobile) ,所以筆者對此有所保留。但貴金屬和天然資源產品除了可持有實物外,更可投放在期貨合約,因而較為方便和有投資價值。

講起黄金,當我剛入行時,市場流傳一句說話” 十年黄金變爛銅” 即是黄金是全無價值,就算有通脹出現,黄金也不是首選去對付通脹。這句說話的背後意思是因為當時黄金再不需要作為印製美元的後盾,只用作飾物需求,而且當時美國經濟和美元非常強,投資者信美元多過信黄金,所以投資價值大減,因而出現金價超低的現象。在80-90年代,這句說話又確實非常準碓。金價從80年代初中東及石油危機的接近USD800一安士,急促下跌至USD200,並且徘徊在這低位差不多20年。那時候叫人投資黄金即是” 下下策 投資建議。

但時至今日,這句說話巳不合事宜。若你有耐性,20年前用USD200買入黄金,並持有至現在,回報率巳高達7倍,每年平均回報約32%。不但黄金有這升幅,就連” 黄金” 源油價格的升幅也非常驚人。20年前的源油價格約USD12一桶,現在巳過USD100一桶,升幅超過8倍,每年平均回報約37%。我想在過去20年,沒有人會想過投資黄金和黄金會有這升幅。筆者還記得當金價升至USD500及油價升至USD70時,大部分的分柝員都認為超買 “over bought” ,建議投資者轉組合。但當金價和油價升至現水平,反而建議投資者繼續爭持。究其原因,除了通脹外,投資者對美元失去信心也是主因。我想這因素在短期內也不會改變,所以金價和油價再有機會創出歷史高位。大家請留意!!你做好個人微觀抗通脹措施未?不妨想一想買入黄金和黄金作儲備。


郭鴻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