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2日星期六

究竟香港營商環境有幾大鑊?




渾水(城中追債KOL) 在Youtube 頻道講香港股市是被監管死的,所言甚是!套用到香港營商環境也一樣,加上現時中美博弈,很多沒明文規定的限制,正在無聲無息地蠶食香港營商環境!


首先是監管制度密不透風,兩年前我在Youtube 曾經指出,在香港開商業戶口很困難,當時我指出銀行對全新公司要求客戶訂單、銷售合約、又或者出示租寫字樓的租約,顯示有真正的運作 , 那時我曾經問銀行職員,沒有銀行戶口收錢,我如何可以接訂單?那是雞先還是蛋先的問題,沒有戶口,我如何有信心接單?如接了單,卻無法如期收錢,我怎麼買貨?還有,現在很多商業都是網上進行,只要我的住宅夠大,除了可以做寫字樓,還可以做貨倉,為何要租寫字樓?出示租寫字樓租約作為商業運作的證據是否已經不合時宜?


在網上看到銀行開商業戶口只需3天或更短時間,其實是假的。首先,你要預約銀行職開商業戶口,那時預約便要排期一個月,一個月後見職員,只是遞交文件例如商業登記證、公司註冊證書、公司章程、董事名單及決議書、股份分配申報、申請人身份證明文件、住址證明,這只是⋯⋯申請戶口,沒有guarantee 你一定成功開戶,因為銀行還要審批!!我就試過向其中一間網上銀行申請開戶,搞了一個月,結果收到message, yes! 是message, 說不批出戶口申請!理由也沒有給我便拒絕批出開戶申請!所以,申請又未必一定批准開戶的!


在港開商業戶口,由入表申請到預約職員遞交文件,到審批及開戶,前後大概兩個半月,這是成功開戶,如果此銀行不成功,才去找另一間,又再玩你兩個月!真不知道何時才有戶口做生意了!


我這裏有個問題:「我是否應該漁翁散網式去各間銀行申請開戶,看看誰最快或誰會批出申請?」但每個申請都要花時間預約銀行職員,然後提交表格和文件,簡直是要排除萬難! 可能如果你是做食肆、做貿易、租鋪賣實物,一早要租鋪租寫字樓,便沒有此問題,即是你行舊式經濟便容易很多了! 但做新型經濟便會困難重重。直至現在這情況似乎並沒有多大改變!


我最近再開另一間新公司,發現due diligence已不只是開商業戶口,原來,現在開新公司,會計師樓幫我做開公司文件時也要做due diligence !! 為何重複又重複做due diligence? 可能香港真的很多人透過公司洗黑錢?


對於正常人而言,開一間正常的公司那麼困難重重,但對於犯罪者,開很多間公司和多個銀行戶口洗黑錢卻又阻不了!早前香港海關偵破史上最大宗洗錢案件,洗錢集團在香港開設多間空殼公司和銀行戶口,以左手過右手方式洗錢,涉款約一百四十億元。


我想特別指出的是,犯罪者必定找到方法做犯罪的事情,但假設所有開新公司和開商業戶口的人都是想洗黑錢的嫌疑犯,是會窒礙香港營商環境的!


我曾經問加拿大銀行職員開商業戶口是不是要審查?她說:「無需要在開戶時繁複審查,我們只需按客戶要求開戶,如果有可疑交易,銀行方面會看到和堵截!」我不明白為何香港開公司以至開戶口都要重複due diligence!


可能你以為香港一直都是如此,No! 其實在2017年我的內地合作夥伴來香港開公司和開户口,他們來港一天便全部完成!


內部面對開公司開戶口強而有力的監管,對外,香港科技公司面對西方國家無形的排擠。首先,我們向Cosmos申請投資,網上申請表上要填寫成員來自什麼國家,列表可選擇的清單內什麼國家都有,菲律賓、泰國、越南、台灣…. 竟然連俄羅斯都有,但就是沒有香港和中國的選項!


近日需要買Raspberry Pi, 於是向Raspberry pi 公司查詢,Raspberry pi 是一間英國公司,他們沒有接訂單,但卻推薦我們向一間美國零售商購買,初時我只以個人email 查詢,但那美國公司的Export Trade Compliance 部門問是否公司用途及公司名稱,我們提供了公司名稱和香港地址,竟然刺激他們要求更多資料,以下是他們詢問的內容,看完之後,我們回覆取消訂單,買一部600港元的Raspberry Pi,竟然要求出示BR(Business Registration)和回答很多問題,看來是不想賣給香港公司!


Hello,
We ask that you confirm if you are ordering on behalf of a company or for personal use. If this is a company order, please provide your company name, physical address and website.  If a website is not available, please provide us with a current copy of the business license that includes company name, address and nature of business.
Also, please advise what is located at the address of where we are shipping your order;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If the address is associated with a delivery service, please provide the company name and website.
Finally, please provide ..Ltd.'s website and explain your relation.
Upon your response, we will update your customer file to reflect the provided information in hopes to prevent any future delays.
Regards

事實上,我們可從其他地方購買同樣貨色的Raspberry Pi,只是貴了5%。但如果購買量多,這個差別便不少了!又或者買這些加5%,買那些又加5%,加起來便不少了。然而,Raspberry Pi 並不是什麼高科技產品,如果購買美國的低端科技產品都需要經歷繁瑣的購買程序,或是遇到諸多障礙,這將令外國公司在港設立分公司卻步。無形的制裁對香港營商環境造成影響以及成本上升。


最近訂機票去加拿大,經濟艙機票價格由疫情前的萬多港元增加至兩萬港元以上,即使格價至最便宜也要17000港元,這是國泰直航機票價,現時只有國泰能飛直航去加拿大,其他航空公司都要繞道避免飛越俄羅斯領空,因此由北美飛往香港或香港飛往北美需要轉機,飛航時間由直航的15小時增加至20小時或更多。這也許解釋了為何香港少了很多鬼佬旅客和商務往來。


2024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增加商業登記費200元至每年2,200元,其實,影響香港營商環境何止是增加商業登記費?

4 則留言:

  1. 世界已經進入第二次冷戰時代,世界分成兩個陣營,我們住在其中一個陣營。對方陣營的人民與你交往或經商,都會遇到和你相同的問題。冷戰沒雙贏只有雙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怕一旦投資到對方陣營,忽然被自己政府落閘,便損失慘重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