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比特幣及以太幣期貨ETF的風險





南方東英上星期推出兩隻虛擬資產ETF,分別為比特幣期貨ETF(3066)和以太幣期貨ETF(3068),並於上周五在港交所正式上市,上市當日每基金單位定價為7.8港元,100股一首,入場費約780港元。很多股票分析的KOL 大讚這是香港第一隻「虛擬貨幣」ETF, 而我只會用crypto 有關的ETF(我不喜歡用虛擬來形容crypto, 以前講過很多次原因,不贅)。該公司強調,兩隻ETF的資產均受託於匯豐機構信託,可避免「監守自盜」的情况出現。南方東英銷售部主管(香港及東南亞)高級執行董事王卓峯稱:「交易以至產品均受監管!」


筆者想指出,如果你不明白自己投資的標的,即使受監管也是得啖笑!請注意筆者用了「有關」的ETF來形容以上產品,很多股票分析的KOL 或一些自稱虛擬貨幣專「揸」都用上「比特幣和以太幣ETF」來形容它們,這是錯誤的!如不是有心混淆,便是無知,又或者是求求其其,因為反正他是不會買…


我特別指出以上兩隻產品只是Futures或期貨ETF,而非真正以比特幣和以太幣作為底層實物資產(underlying asset),兩者有很大分別,如果想投資加密貨幣市場,投資者必須首先分清楚以上兩者的分別。


Futures全名為期貨合約(Futures contract),Futures 是一種衍生性金融商品。 買賣雙方透過簽訂合約,同意按指定的時間、價格與其他交易條件,交收指定數量的現貨。換句話說,南方東英發行的兩隻ETF並不會按比特幣或以太幣價格上升或下跌而買入或沽出比特幣、以太幣來對應反影升跌,因此有機會是當比特幣價格下跌或上升的時候,這ETF仍然下跌。


還有需要注意的是,比特幣和以太幣的價格本身已經波動,而買入它們的future contract, 那是在協議指定時間賭上升或下跌的價位買入或沽出一定數量,這些協議如同賭博,然後製成ETF, 這等同別人在賭大細,你賭他賭的大細….難怪南方東英警告有機會清零,我認為你投資清零機會不細⋯⋯


筆者建議是,如不明白futures的運作,最好遠離這些東西。如果只想買入少量的比特幣、以太幣,最好還是自己直接買入,買比特幣是可以買0.01枚,以現時16000美元一枚,160美元或1248港元有交易,你什至可買0.0001 Bitcoin 的,數量是悉隨尊便,沒有最低消費,然後儲存在手機wallet,不用每月支付管理費,要知道,ETF的管理費是無論你正在賺錢或蝕錢都要支付南方公司。如果你不懂或不想搞crypto 儲存,便不要買了,買股票好過!


報道又指:「南方東英資產管理同時亦提醒比特幣和以太幣極高波動風險。因此,兩隻ETF價值可能會迅速下降,包括下跌至零。投資者應準備可能損失其全數投資。」


筆者可以向您保證,如果你不知道正在買什麼,你的投資清零是肯定的吧!



6 則留言:

  1. 回覆
    1. 對!不過,我還是建議直接買BTC, 因為Grayscale 是可以執笠,最近被人傳佢都可能清零

      刪除
    2. 我都試過買過GBTC同BTC,最後只有BTC,想通了
      呢個係一個有趣問題,如果覺得買/持有BTC不方便,咁其實心底應該不是好buy呢一套,為何會相信它,仲相信其他人會越多去使用
      值得深思....

      刪除
    3. 謝謝分享經驗,我一直都不鼓勵人買ETF, 我自己買過科技股ETF, 領教過之後認為自己揀股是比較適合自己

      刪除
  2. 多謝師姐, 早兩天友人才問我, 已經forward 給他了.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