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5日星期六

貨幣與控制通脹能力(1) _ 英美大不同

 



這是延續[世界通脹的陰霾]對世界通脹的分析。美聯儲在本週議息後宣佈加息0.75厘,至3.75至4厘區間,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見記者時表示會繼續致力降低通脹水平,不成功不罷休!他承認政策需要時間對通脹產生效果,但金融狀況和樓市活動已受到緊縮政策負面影響。另一方面,他亦提到在某個時候,放慢加息速度是合適。


聯儲局連續4次重手加息0.75厘,但從近期通脹數據看,通脹未見明顯回軟,8月份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按年上升6.2%,從貨品和服務開支在9月較去年同期上升8.2%可以預料9月的PCE將會仍然高企,9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Core PCE) 上升5.1%,高於8月份的4.9%升幅。


預期美國會持續加息,美元指數繼續強勢。


英國和歐洲的通脹已經升至10%水平,他們的利率勢和經濟將會怎樣受影響?今篇文章先比較美國和英國在壓通脹的能力。


週四11月3日英倫銀行宣布加息0.75厘,指標利率升至3厘,英倫銀行預料加息會持續以壓低通脹,但同時預期英國經濟在今年第3季陷入收縮直至2024年中,失業率由現時3.5%逐步上升至2025年時的6.4%。換句話說英倫銀行打擊通脹絕不手軟,即使經濟衰退也在所不惜。


英美央行都説在所不惜打壓低通脹,但他們的能力大不同!


美國息率由低位0.25%至現在4厘已上升了375點子,通脹回落得很慢,但總算有些效用:


英國息率由低位0.1%上升至現在3厘,已加息290點子,通脹還是猛烈上升,完全看不到效果:




除了勞工短缺導致工資上漲和源油價格上漲引發惡性通脹外,英鎊兌美元弱勢導致輸入通脹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2022年頭至今,英鎊兌美元的弱勢:


英國進口價格高企:





若與美元和美國進口價格比較,便高下立見。



美元指數持續强勢:





美國進口價格下跌:





從英倫銀行報告看,他們預期通脹下年年中開始下降:



此預期基於三大原因:


  1. 源油價格會下跌

  2. 世界export price下降

  3. 經濟衰退令貨品和服務(Goods & Services)需求下跌,價格下跌






不過,在下認為如果美元持續强勁,英鎊越弱,需求下跌難以抵消輸入通脹。


反影英國內部消費情況的零售數據可知一二,撇除通脹的實質零售值自2021年5月已呈下降趨勢,加入通脹影響的名義(nominal)零售值也在2022年7月開始下降,但通脹仍然猛烈上升。


加息加了295點子,經濟增長減慢了,八月份的GDP按年增長率只有2%。
通脹還在上升。











不過當全球經濟衰退,那就另當別論了。


又或者美國經濟衰退,以至美匯指數下跌,那就真正能令英國輸入通脹下降。不過大前題是英鎊兌美元不能弱得太利害,也即是說英國經濟要衰退得比美國少。


英鎊兌美元自2007年11月高位至今已下跌了45%!英國輸入通脹真的可以減少嗎?(待續)



4 則留言:

  1. 英國控制通脹預期做得唔好, 喺政府豬隊友事件, reveal到BoE會放軟手腳被逼買番債, 對inflation targeting既credibility有一定程度損害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