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長期口罩令為害下一代





新冠疫情已持續了三年,當市民問及何時可以解除口罩令,無論是行政長官李家超或政府專家都認為口罩令要維持,他們的解釋均是由於長者及小童的疫苗接種率仍未夠高,口罩令有需要繼續實施;又或者為要防流感和新冠變種病毒疫情一齊爆發,所以口罩令完全不可以放寛。早前在無線節目「講清講楚」,講座教授許樹昌更指,口罩令要維持到下年年中,然後冬天又要再戴番。


你問傳染病專家,他們一定會認為阻止病毒擴散的最有效方法是戴口罩,但有沒有人問吓語言發展專家和兒童心理專家,長期戴口罩對幼童語言、社交、性格發展有何影響?


如果幼童是2020年出世,他們大概已經是三歲了,兒童的語言及性格發展期是在0至3歲,人類學習語言的方法,除了聽,還會觀察照顧者、老師的口形發音,如果身邊的人整天戴着口罩,他們看不到嘴型的發音,便可能發音不準,例如:「光」本應讀成「Gwong」,看不到0嘴的發音方法,便會講成「Gong」亦即是「剛」。


最近在地鐵車廂內,坐在身邊的小童大概兩歲幾三歲,講說話的口音古古怪怪的,發音不準。試想想,如果小童在家的時間大部份都是由菲傭照顧,當他們返到學校,老師和同學的口都被口罩包着,欠缺看到口形發音,他們學習語言可能受到障礙。而小童學習語言的黃金期是在早期,錯誤發音成為壞習慣,之後便很難改變,影響可能是終身。


另一方面,兒童的社交發展,也是在早期,除了透過在幼稚園學校或兒童遊樂場場跟同學和其他小朋友玩和溝通,社交還包括他們觀察別人的眉頭眼額的能力,身邊的同學、老師七成面部都被口罩包着,如何可以觀察別人的表情?


在街上看到幾歲兒童,感覺他們木無表情,甚至有點呆,看不到活潑的表情。其實孩子這樣長期戴口罩,不斷消毒雙手,會不會對孩子長期性格發展有負面影響?例如助長鵪鶉或內向性格發展?


不同孩子有不同性格,有些性格特別固執,例如我的姪兒小時候穿着厚厚的外套,即使玩到一身汗仍然不肯除,但他一旦除了,當氣溫下降,叫他穿回,他便會尖叫,不肯穿回。我相信有很多兒童都有類似性格,穿了的衣服不肯除,除了之後不肯穿。同樣道理,孩童已習慣了出街一定要帶口罩,如果一天口罩令撤消,你着他們不用戴口罩出街,他們可能會尖叫!


其實,開口埋口都說為他們着想,可否從長期戴口罩對兒童心理、性格、語言發展影響多作探討?


其實,口罩令是否需要嚴重到一公里外沒有人的戶外,仍然要戴口罩?口罩令亦可以距離來定,讓大家都可以有啖新鮮空氣呼吸一吓!不妨參考一下!







5 則留言:

  1. 對於大人而言都一樣, 聽外語好多時要睇口形, 戴左口罩聽外語好辛苦, 好攰, 而家聽外語好似都退步左
    另外, 戴口罩減少中感冒機會, 小孩缺少抗體, 一中起來可以好大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幾百萬人中過Covid, 加埋八成人打了三針疫苗,已經有很好的免疫屏障,曾幾何時我們要連感冒都要防感染

      刪除
  2. 政治凌駕專業, 一男子一聲令下, 誰敢提意見? 官員同磚家都係搵食唧, 搵夠就走了, 呢個年代講真話會被人清算的.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