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12日星期三

世界通脹的陰霾






筆者一直質疑單憑加息是否可以降通脹,通脹底層有很多深層次問題要解決,以下是我個人對未來世界通脹的一些看法:


1)俄烏戰爭帶來的能源危機,引發油氣價格通脹,但現時解決方法不是由源頭解決,即是停止戰事,把供應回復正常,而是透過全球經濟衰退減需求來帶動價格回落,某程度上即是説經濟要長期維持低動力?若經濟回復,油氣價格通脹還是會回來,而俄羅斯和歐洲關係決裂,加上北溪輸氣管一號和二號被破壞,更是落實永久決裂,所有生產都需要能源,生產成本上升是大趨勢。


2)逆全球化進程正在進行中,歐洲各國陸續選出民粹傾向的政治領袖,這股趨勢必定會吹向美國,我們看到民粹主義的前總統特朗普比他所屬的共和黨更受歡迎,中間偏右或中間偏左均不及極右政黨吸選票,民粹主義抬頭,西方民主社會的人民更注重自己利益。逆全球化的趨勢是不會在短時間內改變,即是以前全球化下分工合作製造流程,令製造產品更有效率,成本很低,企業套取最大邊際利潤,這已成為過去。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本土生產為主,成本上升是肯定的了。


3)美國政府對中國實施新的晶片出口管制,新管制措施看似有所指定涵蓋範圍,例如凡使用美國科技、應用於人工智慧(AI)、高效率電腦(HPC)與超級電腦的晶片,均需獲得審批出口證,嚴格限制對大陸出口晶片製造工具,以及大陸可能用來自行研發生產設備的科技…..由於涵蓋範圍很廣和模糊,廠商為免被子違規危及美國國家安全,便只好所有都提交審批,換句話說實質等同所有有關晶片出口都需由美國審批,打擊的不但是中國大陸企業,外國廠商也受到諸多限制。然而中國是全球晶片最大買家,所有製造晶片有關廠商的收入將大受影響,筆者質疑未來的經濟衰退怎可能是短暫?消費市場萎縮,隨之而來是科技產品技術停滯,股市、股價還會返回以前高位嗎?


4)勞工短缺推升工資,是造成通脹的其中一個因素,勞工短缺可以是經濟好而導致需求上升,美國是例子之一,但長期低迷導致人才外流,勞工人口減少也會推升工資上漲。另外還有後疫情經濟重開,短時間內大規模請人應付經濟復常,也會推升工資,工資上升推升消費及普遍通脹,工資升了很難減,除非經濟衰退及炒人,推倒重來減人工!


我認為以上四個因素均是主導未來通脹趨勢的underlying factors!


而單憑加息破壞需求以降低通脹,各國面對的問題有異,各國政府調控能力也不同,下篇再續。


4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