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

古代有安史之亂 香港有痾屎之亂

今時今日的香港,廁紙值錢過銀紙演繹得最淋漓盡致,賊人打劫廁紙而不是銀紙,今早三名男子於旺角道惠康持刀打劫50條廁紙,全世界只有香港!


由二月初謠言瘋傳內地停產,引發搶廁紙至今兩星期,雖然政府和超市不斷辟謠說日常用品供應無短缺,但實際上人們每次去到超市,米和廁紙的貨架依然是空的。家中存貨將耗盡的,也被迫要加入搶的行列。









這樣囤貨,一家三口日日肚屙都要屙到下年才用得完,如果住劏房盤,可能要睡在廁紙上面和廁紙下面!這就是香港的屙屎之亂!


屙屎之亂及其影響大可借鑑歷史的「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被喻為唐朝由盛轉衰的轉捩點,雖然經歷八年內戰最終平地下來,但對之後的政治、經濟、社會的發展影響深遠。安史是指安祿山和史思明,兩人發動反唐內戰和內亂以爭奪統治權,統治階層的內鬥是直接的導火線,而制度被破壞導致階級、民族、統治內部矛盾深化,是為動亂的助燃劑。


太平盛世過於安逸,唐玄宗喪失向上求治的精神,將國政交予只知搜刮民財的楊國忠,以致朝政腐敗,楊國忠與安祿山之間爭權奪利。


另一方面,封建經濟的發展導致土地兼并,原本的均田制度被破壞,農民失去土地,成為流民。經歷唐朝多次的開疆拓土,邊防軍事加強,原本的府兵制改為募兵制,邊疆軍權甚至大於中央,令邊疆勢力的安祿山和史思明可以得逞。


看歷史最重要是借鑑其之後的影響,當時唐室為了早日結束戰事,以大肆分封安撫安史叛將,所據地區與兵力得以保留,藩鎭割據,唐帝國陷入分裂的狀態。


安史之亂後,因北方經濟大受破壞,人口遷離北方,經濟重心南移,南方取代北方的經濟地位。


返回香港屙屎之亂,我曾經問朋友,如何界定黃藍,朋友説,藍是親建制,我問,律師不是建制嗎?社工不是建制嗎?不是內鬥嗎?當經濟被破壞,能否一如以往,其實很視乎人是否肯留下來。


7 則留言:

  1. 黃好易分,逢中必反謂之黃,但什麼是藍?黃人眼中所有不同意他們的都是藍,很難分

    回覆刪除
  2. 有黃人係逢共必反, 他們應為共產黨只會利已, 殘害百姓. 要中國長久治安, 共產黨必須退場.
    個人沒有意見, 只希望香港基層後代有廁紙用, 有口罩, 唔洗白白死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認為最好係政府唔好搞我咁多是最好的,

      刪除
  3. 搶口罩、搶厠紙、搶米,反映的是港人對政府的不信任程度。
    黃藍之辨,遠了。
    因為,只要係人,就要食飯、痾屎。
    而且,大多數人,都怕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想指出現時的情況是內鬥,所謂黃藍之分,其實是想分化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