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疫症下的經濟大蕭條?





最近美股跌跌不休,聯儲局週四突然減息半厘,減息前升逾千點,減息後跌返一千點。早前香港搶廁紙,如今同樣情境在外國發生,澳洲有人搶廁紙搶到打交至報警處理,人的信心非常薄弱,未來經濟何去何從?


雖然內地疫情開始受控,但外地感染散播才剛剛開始,據中國衛健委通報,截至3月6日24時,中國大陸報告新增確診病例99例,其中湖北74例,境外輸入病例24例,外地傳入比率是24%。韓國在三月二日的確診數字是4200,三月七日的確診數字已達7000,三日差不多增幅一倍,伊朗在三月二日的確診數字是1500,今天的確診已接近5000,意大利的最新確診人數5883,歐美也開始有蔓延跡象,周五,歐洲感染人數攀升至7300人,三天內翻了一倍多,美國三月四日的確診數字是100,三月七日已經達322,增幅速度驚人。最恐怖是有些國家沒有感染個案申報,卻有旅行團去完回來發生群組感染,對!我講的是印度。即是説,不要盡信一個地方沒有確診,他們可能只是沒有數字而已。


官方數字不能盡信,各國政府偕如此,不是有心隱瞞,而是檢測不夠,未被發現,直至社群感染爆發,才如夢初醒。在此情況下,人們能夠做到的,就是人人都自我隔離,不外出、不消費,各地飮食、零售業務肯定受損,就如香港街道一樣,一入夜便沒有經濟活動,人人留在家煮食,正如搶廁紙都可以在外國發生,香港的一切死城境象也一樣會發生在各地。


各地內部消費受損不在話下,在消費大國,一般佔國民生產總值GDP約六成至七成,另一方面,各國互相封關,雖然政府未向美國封關,但人人自保為上,各人自我封關,人的交流活動減少,旅遊、航空也會進入冰河時期。這就如1930年各國的貿易戰,貨物因名種關稅而不能流通,現在是各國的service export出現同等情況,負面影響也是一樣。會不會是短期?真的很難説,最初大家以為各國對中國封關,中國疫情受控,便可以如2003年SARS自動失蹤,但事實卻是,海外的疫情才開始擴散,而且回流中國,咁即係又要繼續自我隔離,直至全球疫情完結?有說只要疫苗研發出來,便可以阻止疫情,問題是測試和生產要一年後,以現時疫情擴散速度三日一倍,如果不以中國式強硬手段阻止,甚至俾錢你出來檢測,經濟要吃一劑苦藥,都幾難阻止蔓延,還要是各國齊心強硬應對,否則一方做到了,另一國輸入,便沒完沒了。


經濟要吃一劑苦藥,究竟要吃幾耐才完?問題是有些企業死咗,未必能再短期內開返,並迅速返回昔日。世界經濟會否大蕭條?布蘭特期油由年初70美元一桶跌至45美元一桶,已經是反晒了未來經濟的看法。美國股市一方面連環跌了四千點,另一方面卻現強勁就業數據,然而仍然急急減息半厘,是甚麼玩法?美國五成三household 持有股票,泵水有用嗎?


我們看看美國的money M2 velocity 可看出一二:




2019年全年圖係咁:






結論是泵水都泵唔起呀!






2 則留言:

  1. 個人認為,這種殺傷力較弱,而傳染力卻極強的疾病,並不值得以長期隔離的代價去控制傳播。尤其是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更加沒有長期自我隔離的本錢,現在是時候討論社會該如何在疫情下維持運作,市民也該想想如何和新冠肺炎共處了吧。

    現在,只要確診一個人,便要全家以至所有緊密接觸隔離的做法,其實從社會運作角度看,十分不理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不控制,會令醫療系統崩潰的,或者是新時代的來臨,我們要改變多用互聯網去做事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