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應否買樓?




近期有幾個讀者都問為何美國加息,香港不跟,HIBOR還要下跌,但另一方面港匯又趨弱, 是否顯示有資金流出港元。為何會這樣?

很多朋友關心的是香港幾時加息,因為他們擔心現在買樓,樓價已經好貴,但如果買,隨時一加息,樓價下跌。

我認為,如果用97年時的情況看現在已經不適用。今時今日香港受着中美兩股勢力影響,一方面港元跟美元掛勾,美國加息,香港若不跟,便會有套息活動,資金會將港元轉美元,這是我們看到現在的情況,理論上金管局便應該要加息,但我們同時又見到hibor好弱,顯示香港大把水,沒有即時加息需要,我認為這是因為內地資金流入發揮影響。

受着中美兩邊影響,究竟香港幾時加息,我認為真的很難估,這樣有好有不好,好處是大鱷再難玩97玩意,因為無法估到香港幾時加息,不好處是,有些人想著等樓市因加息回調,我諗今時今日,無論中國、美國都有大大隻有形之手,如果有機會出現金融危機,大家又會印銀紙解決,所以無得估,最好不要估了,我的建議是有需要又儲夠首期便買,買樓除了睇樓價,還要睇自己份工和自己年紀,年紀大供樓始終好多問題,例如份工可以做幾耐?

另一方面,如果你看現屆政府都只是著眼如何增加長遠的土地供應,和地產商長遠的換地計劃,這都是起碼十年後才有樓的供應,而且所謂增加公營房屋,都是推高私樓價格,無論從哪一方面看,都看不到中短期樓價會跌。

如果嫌香港樓價貴,一是在內地買定一間進可攻退可守,一是索性移民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