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趁熱鬧講Tesla



Tesla於上週公佈的業績,首季收入按年增長50%至11億美元,超出分析員預測的10.4億美元;每股虧損36美仙,也少於市場預期的50美 仙。引起筆者的好奇心的是,一間仍未賺錢的公司,現在也只是較預期蝕少了,大家都在憧憬未來,股價已達200幾美元,而業績公佈後分析員最牛睇500美 元,最熊睇90美元,分歧很大。

中價版Model 3的確幾吸引,價錢35,000美元,已有400,000部預訂,總裁Elon Musk把原本預計2020年完成出產500,000部,提前至2018年,有分析質疑可否,股價隨即下跌3.4%,亦有分析指出Tesla現時的銷售淨利率為-24.61%,反影資金狀況在出血。




銷售淨利率是計算公司銷售扣除固定和變動成本之後能淨袋幾多,公式為淨收入/總收入,有時當收入增加的同時,開支亦隨之大增,顯示產品有加價壓力以 抵消不斷增加的成本,這與另一些分析指提早增加產量令Tesla帶來資金壓力不謀而合,有可能要在市場再集資。雖然科技帶來的利潤應該是以複式上升,但隨 著其他知名車廠也生產電動車,Tesla面對的競爭壓力大增,營收狀況可能未必如預期中好。

不過,筆者看過Tesla Model 3的銷售冊子,不諱言Tesla的外型吸引,加速率只需6秒內已達時速100公里,法拉利為3秒幾,平時一般汽車為10秒,加速率算可媲美法拉利,但車身重量達2000kg,較一般汽車的重量1500kg,明顯重好多,原因可能是底部排滿鋰電池,筆者的質疑是究竟這種電動車模式能否維持?無論如何,筆者還是等一下再諗會否買,車或股票都等下先!

題外話,Tesla重量達兩噸,而且中心點很低,四平八穩,五星級安全不在話下,但如果跟一般汽車相撞,尤其那些Kia仔,分分鐘被壓成一堆鐵,所以在路上最好不要跟Tesla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