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美國退市浪潮(5): 中國

各國匯率強弱其實只是相對性的,因此美國泵水帶動了多國一齊印鈔,不跟著印,匯率兌美元便會過度升值,引致通縮,但美國退巿,亦會拉動其他國家一齊退,否則便會過度貶值,結果人退我退之下,市場資金減少,投資者重新調配資金至較高回報的地區!


亞洲經濟由美國泵水潮至今,資產價格大部份已經見頂,回報率減少,自然引發資金流出這些地方,相反歐美經濟才在起步階段,潛在投資回報較吸引,因此資金從亞洲調到歐美市場。


話口未完,上週一些新興市場國如阿根廷披索一度重貶逾20%,南非鍰貶至6年低點,土耳其里拉創歷史新低,浪潮直捲亞洲,引發亞洲貨幣骨牌式效應。


而中國處於兩難局面,整個亞洲貨幣緩緩下跌,人民幣自由兌換進程中,要維持人民幣較為吸引,人民幣不能跟隨其他新興市場和亞洲貨幣貶值,結果被挾於進退兩難!


2013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長7.7%,中國經濟増長較前幾年減速,近期上海同業拆息更多次抽高,顯示內地銀行周不時水緊,在經濟増長減速和水緊情況下,一直積壓下來未解決的問題如產能過剩、樓市泡沫、地方債等等問題可能會變成更大問題!


單看中國數據,未必感受到產能過剩問題嚴重性,親身經歷可能更實際。筆者到去年到北京旅遊時,乘坐和諧號由北京西站到八達嶺,全程約個半鐘,車票費用只需12元人民幣,回程車票費用也是12元人民幣,去八達嶺時車箱還算滿座,但回程時每個車箱都只得幾個人,當然春運或內地假期,和諧號車票肯定一票難求,但平時的運作,以高鐵製造費用龐大,加上每天運作開支,只是12元人民幣的車費,不難計算出是難以回本的,產能過剩的問題嚴重性不言而喻。


近日內地審計處公布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債規模達到10.89萬億元,據報雖然負債率還低於國際水平,但這問題已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被列為防控債務風險作為六大任務之一。


今屆習近平政府面對問題不少,除了打貪,還要正視地方債和產能過剩問題,雖然此舉有助經濟穩定持續發展,但在今年歐美水退潮,整體資金環境下降,人民幣匯率穩中偏強,經濟増長減速,加上樓市已在高位,進行控制債務、解決產能過剩問題和深化金融改革等多項艱辛任務,今年政經風險不少。





1 則留言:

  1. 版主的分析正確. 當初中國的經濟在大量公共支出及利於出口的引導下, 正向發展. 無論是各方向中國的方針似乎都是只求一味地投資; 一點不考慮現實. 好像想在本世紀未印證"中國人的世紀"及超英趕美. 但只copy外國人的表面, 裏子一點也不思考一下. 想想, 這些高速鐵路之類的投資, 它的回收率及未來技術上的風險. 尤其是風險, 一但出問題, 整個系統的修護成本是非常驚人的. 不像先進國家的投資是漸進式的; 風險己隨時間而降低.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