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美國退巿浪潮(3):美國

本來退市浪潮還要分析日本、香港和中國,但要進一步分析之前,我們還是要先正視一個問題,就是「究竟美國的退市能否延續?」而坊間都一直對此抱懷疑,論點主要認為伯老只是要在退休前擺姿態,將是否繼續退市的球交回給新主席耶倫,但日後未必能夠繼續收水,原因是美國收水只會打擊自己經濟。

如果美國的退市不能延續,再分析也沒有意義,因此先了解美國的經濟情況是很重要。
最新公布美國第三季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升4.1%,較第一季1.1%和第二季2.5%為高。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加,主要是私人存貨投資、私人消費開支、非本地和本地居民固定投資和出口增加所帶動。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在2012年12月對是否退市定下兩項指標:通脹率2.5%和失業率6.5%。筆者去年上半年已預料失業率會在2013年底跌至7%,而2013年11月失業率已跌至7%,最新公布12月的失業率更勁減至6.7%(圖一),2013年底超額完成7%預期,更可能在2014年上半年跌至聯儲局的承諾指標6.5%以下才會改變息口環境,到時聯儲局便真的頭痕了!另外從最近公佈的美國本地生產總值的數據顯示,金融企業盈利在2013年第二季上升245億美元,第三季上97億美元,而非金融企業盈利亦分別上升378億美元和127億美元,企業盈利上升,失業率下跌的勢頭將會持續。

圖一:美國失業率


但美國在現階段仍然未見通脹,通脹率能否達到伯南克的2.5%目標,則是眾人的疑問。如果只看消費物價指數CPI,通脹的確只在1%至2%之間。

圖二: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




不過,伯南克所看的是私人消費開支(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PCE)(看圖三),PCE已經自2012年第二季連續兩年企穩在2%或以上水平。
圖三:美國私人消費開支(PCE)



值得留意的是,本地生產總值數據內的整體私人投資在住宅升幅顯著,正是反影樓價的趨勢。


圖四:整體私人投資於住宅

美國退市美國4


話時話,圖表和數據反影的都是過去,要真正前瞻,當然最好出街走走,真正去shopping一下,感受一下消費情況,而在下剛在Amazon.com從美國買了一件電子產品,去年同一件貨,今年再買,今年的價格貴了兩成。不知你是否有街市買餸的經歷?我多次都試過,如果手中拿著一張鈔票無論是二十元或五十元到街市魚檔或肉檔,街市大叔每次都會給我相等於我手上鈔票面值的份量,不多不少剛好齊頭就是手中鈔票的數目,好像就是要拿走那張鈔票!

筆者想講的是,之前經濟不境,怕你不買,商人不敢加價,現在經濟好,商人見你手上有錢,即時加回之前的未能加的錢,要了你手中的鈔票!意思即是,通脹通常在確定經濟好,你消費得起之後才出現,因此一來便像浪一般來得很急,我相信通脹應該快黎料!等著瞧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