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喬布斯永垂不朽之謎

http://notcomment.com/wp/%e5%96%ac%e5%b8%83%e6%96%af%e6%b0%b8%e5%9e%82%e4%b8%8d%e6%9c%bd%e4%b9%8b%e8%ac%8e/

早前分析過為何小米才是Samsung智能手機的競爭對手,昨天到始創中心行街,發現原來除了國產機,還有很多日本雜牌子智能手機如AKAI和ASK,樣貌都非常似Samsung智能手機,而且都是4核和32bit,售價才只是二千幾元,但顯示屏卻擁有著日本電視一向畫面清晰和顏色對比鮮艷的美譽,用來打機和看影片的功能是足夠有餘,這些都是Android機,習慣Android UI的用家,其實小米、Samsung、AKAI 或者 ASK根本分別不大,看來Android機的競爭非常激烈,如果之前智能手機市場只有Samsung和iPhone之爭,Samsung的毛利率都已經只得百分之十七至十八的話,今時今日那麼多來自大陸及日本的Android機,Samsung毛利率肯定進一步受壓。

很多人認為喬布斯離世後,iPhone在科技上再沒有新的突破,現在平價機充斥市面,蘋果因而走上沒落之路。

事實上,科技產品從來都沒有專利,產品成功之後引來無日無之的抄襲並非新鮮事。上週看了講述喬布斯一生的電影,其中講到Macintosh成功之後,Microsoft抄襲Macintosh的UI,應用在IBM電腦上,而且還要搶先較Macintosh早推出市場,對蘋果業務做成打擊,片中喬布斯閙蓋茨的說話聽說是真人真事,我相信就是這些經歷令喬布斯學精了,產品要長遠持續發展下去,必須要令產品的應用遍地開花。

筆者在以前的文章已經講過,iPhone iPad的科技突破,其實不在本身,而是來自Apps的應用。我曾經在香港一間日本餐廳連鎖店便看過店員拿着iPhone落單,訊息直接入廚房,相信只是一個Apps的應用。翠華餐廳店員也是拿着一部機落單,但這已是多年前開發的一整套落單系統,現在只是一個Apps便可以代替了。

很多人質疑iPhone 5S的運算速度加快到64bit有何用途,有些人以為只是要跟Samsung鬥,事實上iPhone的運算速度必須要加快來配合Apps的發展。

我們經常看到日本銳意開發機械人市場,然而最近一件新產品以兩輪插上iPad已經可以取代,這個插上iPad的機械人可代你在遠方開會,巡視員工工作,去遠方看畫展。

喬布斯雖然不在人世,但是利用他的產品製造各種產品,令這世界可出現千千萬萬個喬布斯,這就是為何蘋果不但不會沒落,還會繼續發光發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