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從泡沫圖看見底未?(一): 日本篇

在10月6日的一篇文章「OT對樓市的影響(二):樓價要跌幾多?」中介紹過 Hofstra University's Jean-Paul Rodrigue Bubble Chart (泡沬圖表),很有用,幾乎所有泡沫都是這個樣子!首先再次貼出泡沫圖表作比較:




現在看看曾經歷超級泡沬的日本的日經平均指數:


日經指數於83/84年開始急升,是泡沫圖表中的瘋狂期,直至89年12月上升至38957見頂,經過13年展轉下跌,2003年跌至7054點似乎見底,因為84年至89年的升幅幾乎完全消失,但看完整整40年的大圖畫,2004年的回升,似是熊市反彈多,但現時的日經指數8672點,似乎距離見底不遠,看翻上面的泡沫圖,泡沫爆破後,其實是要回到Smart Money 的 Stealth Phase(偷步期)才叫完整!為何日經跌超過20年才完成調整?我傾向認為是因為日本政府不肯大刀闊斧讓資不抵債的大銀行倒閉,而銀行揹着約七萬億日圓壞帳也只能透過長時間來報銷,這就是該死而不讓他死的後果。但我一直在思考,拉長20年逐點消耗痛苦,還是用3、5年做手術切除壞死腫瘤比較痛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